注册

杨成长:金融业“四化运动”的喜和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业的“四化运动”,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创新特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特殊规律。●“四化运动”为当前利率双轨制下金融各业赚取利差提供了渠道和工具,也是资金出表、资金脱媒的重要工具。

原标题:杨成长:金融业“四化运动”的喜和忧

●金融业的“四化运动”,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创新特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特殊规律。

●“四化运动”为当前利率双轨制下金融各业赚取利差提供了渠道和工具,也是资金出表、资金脱媒的重要工具。

●金融业的“四化运动”对传统的金融监管体制提出了挑战,推动着中国金融业加速变革。

纵观近年来中国金融业的变革创新,以“渠道化”、“资产管理化”、“产品化”、“网络化”为特征的“四化运动”无疑是最鲜明的特色。“四化运动”因何而兴?彼此之间是什么关系?趋势将如何演变?这是任何一个金融投资人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渠道化”泡沫式发展

“渠道化”因中国信托业而生。正当中国信托业历经多次清理整顿、企业数量减少一半以上、资产规模极度收缩、主营业务找不着北的时候,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悄然兴起,并且独青睐于中国信托业。这种融资方式就是渠道式融资,它不像银行贷款那样受到额度和信用资质的限制,也不像股票和债券融资那样,需要冗长的审核流程。这种融资方式因为简单、便捷和高效,快速膨胀起来,而且独有中国信托业享有合法渠道的特权。其他金融行业要想使传统信贷、股权和债券外的其他融资方式合法化,也必须要走信托的渠道。

信托法本是西方金融业的根本大法,是规范整个金融业资产受托关系的根本法,在中国成了信托业的特权法。信托业由此一步登天,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资产规模扩大到10万亿元,由金融各业中的“老小”,发展成位居银行业之后的“老二”。信托业成了暴发户,让所有金融行业都红了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渠道式融资是如此简单,只要找到项目、找到资金,通过一个官方认可的渠道对接起来,一笔融资就完成了,比发股票发债券简单得多。企业付给的资金利息高,金融机构赚取的利差大,资金提供者获得的利息收入高。

当前传统融资工具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只要有土地、有房产、有股权、有现金流等当中的任何一项,就有条件融资。关键是找资金,而资金大部分仍然需要来源于银行。银行有动力做渠道式融资,可以不受各种存贷指标约束,可以获取更高的利息,因此,银信合作的通道式融资爆发了,银信合作的快速增长也让券商眼红。只要证券监管层进一步扩大券商资产管理的投资领域和品种,券商专项和集合理财产品就完全可以作为通道式融资的合法渠道来用。由此,银证开始合作了。券商既无资金,也不需要对项目负责,只收取通道费,远比信托优惠。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券商通道式资产管理的余额已接近6万亿元。尽管赚取的通道费微乎其微,但也捞得个资产管理规模的泡沫式增长。而现在,公募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也眼红了,正在加入渠道式融资的争夺当中。金融租赁公司则早已加入到渠道式融资的竞争行列中了。通道业务成了金融各业中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互相借道、相互搭桥、留下买路钱,成了金融机构的重要业务收入。渠道是金融分业监管体制下,金融各业享受的特权。过去,金融分业监管模式的基本特点是主营业务不交叉,资金不互通,但渠道业务把金融各业资金互通渠道彻底打开。

变形的“资产管理化”

当然打开金融各业资金互通渠道的,还得仰仗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化”。过去,资产管理业务是特指证券公司的代客理财业务和公、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现在金融各业都号称要大做特做资产管理业务。

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化”是中国金融业的一大进步,证明整个中国金融体系正在从投资服务型向财富管理型转变。但近年来中国金融业资产管理业务的急剧膨胀仍然有其特定的根源。纵观近年来金融各业创新开放政策,力度最大的是允许金融各业设立资产管理部门或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不断开放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银、证、信、保、基竞相扩大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领域,似乎谁的投资范围广,谁的创新力度就最大。从资产运用端来说,中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模式已经被颠覆,各业金融机构都在构造全产业链、全市场的产品投资链条。除了不直接做实业投资外,其他什么都可以投。金融各业的投资范围已经没有什么区别,当前的分业监管只体现在划定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方式或负债端上。

然而,一些金融机构号称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元,但是投资和研究团队尚没有建立起来。中国出现了大量不需要资产管理团队支撑的资产管理业务。

事实上,当前金融各业的泛资产管理化,除了顺应百姓理财需要,加速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外,还有其特殊的功效。第一,金融各业的资产管理业务成了渠道式融资的合法通道。金融各业竞相扩大资产管理的投资范围和方式,目的就是为竞争渠道式融资提供最便捷的通道。第二,资产管理业务成为金融各业互相投资、互借通道和相互搭桥的便捷工具。要完成渠道式融资,必须有项目、资金和合法渠道这三个条件,这需要金融各业之间相互合作、互相搭桥才能完成,各自赚取融资环节中的一部分利差或费用。这些互相搭桥的工作都需要利用金融各业资产管理的产品才能实现。第三,资产管理业务成了资金由表内转表外的工具。一句话,当前金融各业急剧膨胀的资产管理业务,本质上是金融各业从事制度套利,赚取息差和通道费的工具,与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差别巨大。资产管理业务被视为金融各业的主营业务,却又不属于金融分业监管体系下特定行业的特定业务,往往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中国券商历史上经历过几次灭顶之灾,都是由资产管理业务失控导致的,教训十分深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金融业 四化 券商资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