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平:民营银行或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连平:民营银行或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质性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即将开始、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备受关注……近来金融领域的改革亮点频现,改革正逐步进入攻坚期。怎样看待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

原标题:连平:民营银行或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质性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即将开始、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备受关注……近来金融领域的改革亮点频现,改革正逐步进入攻坚期。怎样看待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下一阶段金融领域改革又将有什么动作?记者采访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记者: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存在哪些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未来金融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应该是什么?

连平: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当前,我国金融业大力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但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仍存在一定的困难,融资分布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仍有不相适应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金融机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产业力度不够;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资金缺口仍较大;三是金融资源高度集中于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区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矛盾依然存在。

今年较突出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融资增长较快。数据表明,上半年多增的社会融资中有约3/4以上流向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推高了市场平均融资利率,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同时也使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受到挤压,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金融业应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从而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业应承担的责任。

未来金融改革应坚持以市场化为根本导向,促进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业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最终目标是形成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体系。

记者: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如何破除现有障碍,持续推进?

连平:以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改革已全面启动,未来我国的金融改革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如何稳妥、有序地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二是如何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三是如何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审慎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四是如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五是如何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风险 银行 连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