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煤:环保突出环境风险防控 对煤炭废弃物吃干榨尽


来源:兖矿集团

兖州煤业2015年在环保工作上突出环境风险防控和法律责任落实,在对4家废水国控、2家省控、5家市控的污水处理设施进口及出口、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排放口进行管控的同时,大力加强了燃煤锅炉的超低

兖州煤业2015年在环保工作上突出环境风险防控和法律责任落实,在对4家废水国控、2家省控、5家市控的污水处理设施进口及出口、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排放口进行管控的同时,大力加强了燃煤锅炉的超低排放研究,引导煤炭消费理念的转变。

兖州煤业还实施开展了环保设施经济运行的对标活动,通过对标既可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又能实现运行成本最优化的工艺控制路线。

随着国家及重点煤炭地区陆续出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政策,以及对生态恢复的投入和治理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兖州煤业在环保节能上提出了增强三种意识:一是增强污染物达标排放的社会责任意识。2015年是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的关键时期,要增强环保工作的政治敏感性,把环境风险防控和法律责任落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重点对废水国控4家、省控2家、市控5家的污水处理设施进口及出口、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排放口进行管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增强国家日益趋严的处罚政策的危机意识。国家2015年开始执行烟气达标排放的新标准,实施小时均值按日处罚的规定,并首次将外排污水全盐量纳入考核,这些都给公司的环保工作增加了压力。三是增强放射源的防控意识。各放射源使用单位要重新对放射源安装使用的合理性进行评估,严控放射源的增量,本着放射源只减不增的原则,妥善做好安全检测监控和报废处置工作。

2014年,兖州煤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完成考核指标,SO2、NOX、COD、NH3-N等排放量均完成考核指标,另有5个电厂脱硝项目完成改造,经监测NOx排放浓度在150mg/Nm3左右,烟尘排放浓度在26 mg/Nm3左右,达到NOx<200 mg/Nm3、烟尘小于30 mg/Nm3国家排放标准。济东物业、东滩煤矿和鲍店煤矿生活水质在线设备也已安装完工投入运行。

兖州煤业在矿山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上注重长远发展,大力发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实施洁净生产、水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使用,构建循环型煤炭工业体系。加强塌陷区综合治理,还耕与民和生态保护建设。大力推广矸石充填、以矸换煤等技术工艺,提高煤炭回收率。对煤炭废弃物吃干榨尽,做到煤泥、煤矸石100%综合利用。进一步推广地源热集约利用技术、电厂及空压机热能利用、矿井水热能利用。切实保护好矿区态环境,提升矿山资源的价值再造能力。(兖矿集团网站李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煤炭 环境 环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