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经济分析预测 促进山东经济向新常态转型


来源:齐鲁网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了全面阐述和解读。从山东经济的发展来看,我们的总体判断是:目前我省经济正处于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过程之中,还没有完全进入新常态。

原标题:秦庆武:促进山东经济向新常态转型

作者 秦庆武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了全面阐述和解读。他指出,中国能否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常态下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这是继去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概念之后,时隔半年,高层对新常态的全面解读,对于各界正确理解和把握新常态的内涵,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如何在战略上应对,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阐述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三个不同于过去30年的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是相对于旧常态而言的。旧常态的特征是什么?主要表现:一是经济高速增长。过去十年,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速度。二是经济粗放增长。以大量消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三是以投资而不是消费为发展的驱动力,造成了大面积的产能过剩。

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资源的快速枯竭和环境的大范围退化。中国已经从对矿物、化石燃料和其他原材料消耗不太多的国家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资源消耗国。包括煤炭、石油、铁矿石等。中国消耗的这些原材料几乎占全球消耗总量的1/3,与全球第二大资源消耗国美国相比,中国的资源消耗量是美国的4倍。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国的2.9倍,日本的4.5倍。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环境的环境恶化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大城市不足1/4.约三成的主要河流和六成的地下水遭到污染。从农业来看,中国用掉了世界上35%的化肥和20%的农药,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中国每公顷耕地化肥施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5倍。

粗放的增长导致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以钢铁为例,2012年钢产量7.1亿吨,占全世界产量的近一半。但全行业总利润还不及茅台酒业的七分之一。

从山东经济的发展来看,我们的总体判断是:目前我省经济正处于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过程之中,还没有完全进入新常态。最主要的表现是:结构调整还远远没到位,粗放增长方式还在持续,增长的动力还没有转到创新驱动上来。日前我省现在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所以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很有可能会适当地下调。GDP的三大组成部分投资、出口、消费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目前,我省经济向新常态转型存在的很多困难:一是经济增长过于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2012年我省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7%,而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64.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三产占比低。2013年山东三次产业之比是:8.7:50.1:41.2;全国为:10:43.9:46.1 .更低于沿海各省。二产中,重工业占比高2012年达到68.9%.三产中,传统服务业比重高,现代服务业比重低。三是节能降耗形势严峻,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山东重工业比重高。其中石油、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三分之一强。能耗全国第一,污染严重。四是民营经济比重过低,活力不够。2013年山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5万亿元,占GDP比重44.8%,比广东低6.8,比江苏低9.4个百分点。五是区域和城乡发展差距仍然巨大。青岛与菏泽相比,主要经济指标是菏泽的4倍。经过精确识别,目前我省农村仍有7003个贫困村和500万贫困人口。

下一步,山东经济要实现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型,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注重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山东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凤凰涅盘、腾笼换鸟”的重大任务。在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调整存量结构的同时,如何研究完善现行能评制度以推进增量结构优化,愈来愈显示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全面落实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促使园区招商选资、“空间换地”、“腾笼换鸟”.要着眼长远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积极发现、精心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推动新兴产业在山东加速崛起。二是更加注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走在前列,潜力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创新的关键,培养引进一批创新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支撑山东发展。三是更加注重以改革推动发展。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农村、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财税和金融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创新机制引进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靠环境、人才、服务招商;安全高效走出去,打开视野,支持优势企业在全球布局产业链条。四是要更加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山东高耗能产业占比高,节能减排任务重,必须下大力气抓好。要坚决改变我省长期存在的粗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我省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山东。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情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政府债务管理 企业创新主体 山东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