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气一年赚1亿 临沂恒昌煤业开辟发展新方向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黄进前表示,从2003年开始,恒昌煤业开办了洗煤厂、钢厂、焦化厂、热电厂、化工厂等。”黄进前说,不论是利用驰废气延长产业链还是主副产业的观念转变,都是为了“创一流企业,铸百年恒昌”。

原标题:废气一年赚1亿 临沂恒昌煤业开辟发展新方向

由资源日渐枯竭濒临破产的煤炭矿厂转变为拥有8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民营企业,从收支困难到去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从最开始的煤炭开采到合成氨生产销售,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的临沂恒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转型,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探索转型,“老树添新枝”

恒昌煤业的前身是临沂矿务局褚墩煤矿,是一家国有企业,坐守煤炭资源,企业未来发展并没有明确的方向。2002年后,国家限制高耗能产业,并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

“如果不实施转型,煤矿只能破产!所以恒昌煤业从2003年转身成为民营企业,开始了探索转型的道路。”恒昌煤业董事长黄进前说。

黄进前表示,从2003年开始,恒昌煤业开办了洗煤厂、钢厂、焦化厂、热电厂、化工厂等。“探索转型之路是一条比较漫长而艰难的道路,直到临沂恒昌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才算是渐渐摸到门路。”

时至今日,恒昌煤业虽然仍以“煤”字当头,但已逐渐脱离了原始的煤炭开采销售,越来越注重煤炭精加工产业,相继成立焦化公司、碳素公司、热电厂等全资及控股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变革,原本风雨飘摇的国有企业转身成为茁壮成长的民营企业,产业链的拉长也让企业发展添了“新枝”。

用尽废气,变废为宝

焦化生产是一个高耗能项目,在节能减排及环保的大背景下,焦化企业要么革新技术越做越强,要么死守老本直至淘汰出局。通过技术创新,恒昌煤业实现了驰放气(煤炭焦化后产生的部分不能被利用的废气)生产合成氨的产业升级,成为业内节能减排的典型代表。

 

“企业利润不是一个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者结合才是一个企业长足发展的方向。进军焦化行业后,我们一直坚持这个理念,独创了驰放气合成氨技术,这在国内是首创。”黄进前说。

黄进前介绍说,寻常的焦化厂废气的利用,都是止步于煤焦油和粗苯,而恒昌焦化厂则进一步拉长产业链,进行循环经济的尝试,“从煤焦油到粗苯,再到硫酸铵、甲醇、再到现在的合成氨,以及即将上马的三聚氰胺项目等,一共延伸的7个产品都是在最大限度地利用驰放气”。

黄进前还表示,以前直接排向空中的驰放气被最大限度地利用,生产成合成氨,“这不仅仅减少了污染,保护了环境,还增加了企业的利润,也是焦化行业环保发展的一个成功尝试”。

将驰放气创新做成合成氨的创新尝试,让黄进前尝到了“甜头”,更让他找到了一条适合恒昌集团循环环保发展的道路,现在恒昌集团每年都会拿出销售收入3%的资金用来创新研发,用以拉长延伸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利用废气,将废变宝。

“当然创新发展不仅仅靠技术,还有头脑的创新。我们将原本‘以焦炭为主营,其他延伸产业为辅助产业’的观念转变为‘延伸产业为主营,焦炭为基础产业’的观念。”黄进前说,不论是利用驰废气延长产业链还是主副产业的观念转变,都是为了“创一流企业,铸百年恒昌”。(孙飞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恒昌 煤业 废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