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山东金融改革这一年:金融活力显著增强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去年,山东出台了金融改革22条政策意见,一年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自身的创新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雪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我们已经探索了多达24项以上的金融服务措施,来加强面向全省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

原标题:金改一年 山东金融活力显著增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去年,山东出台了金融改革22条政策意见,一年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自身的创新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这次金融改革山东重点发展的区域性资本交易市场。为中小企业找资金,为投资者找机会,一年间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和股权托管企业数量已经超过700家,是一年前的一倍半。为了深耕市场,上个月,烟台、济南两家运营中心相继成立,胶东半岛和济南城市圈的中小企业,有了快捷融资平台。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雪说:“中小企业你有咨询的需求、融资服务的需求可以到现场来登记。把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一步步做到每一个市,做到大家家门口,让企业更加便捷的来对接市场。”

济南中小企业办副主任辛平表示:“去年全市中小企业融资260个亿,大部分都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较少,也可以说不到10%的数量,今年想借助运营中心的发展加快直接融资的速度争取提高10%以上。”

不仅仅是空间上的拓展,从原来的股权融资,到现在的股权质押、集合债券、知识产权抵押以及债转股,企业在这里可以选择的融资方式越来越多。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雪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我们已经探索了多达24项以上的金融服务措施,来加强面向全省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不断扩容,半个月前,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在青岛揭牌成立,山东形成了两个主要的场外交易市场。在强化监管、降低门槛等金融改革政策的推动下,山东地方金融机构活力日渐增强。试点了多年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这一年长势也像雨后春笋。省金融办数据显示,到3月底,山东小额贷款公司399家,民间融资机构298家,为全省三农和小微企业投资贷款325亿元。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说:“地方金融搞改革创新,就是要优化地方金融发展环境,特别是生态环境,着力把金融下沉到基层,为居民和广大中小企业服务。”

正是在这种理念下,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也加快了创新步伐。20多万亩菏泽牡丹前不久,就在泰山保险公司买到了刚推出的农业保险新产品。

泰山保险董事会秘书张宗旺透露:“今年我们省农业保险的品种从四个扩大到九个,包括我们泰山保险在内都积极参与拓展和创新。包括森林保险、果树保险、花生、苹果、桃保险,都陆续在全省开展。”

金融改革激发的市场活力,也带动山东金融业进入快车道。去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高于GDP增速4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金融改革 山东广播 金融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