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出台五年规划绘未来5年就业创业“新蓝图”


来源:黄海晨刊

4月2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我市日前制定了《日照市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2014-2018)》。“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为:2014年至2018年,全市组织各类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

原标题:日照出台五年规划绘未来5年就业创业“新蓝图”

4月2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我市日前制定了《日照市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2014-2018)》。

“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为:2014年至2018年,全市组织各类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其中,每年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5万人,组织开展创业培训0.5万人,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培训后就业创业率达85%以上。

据了解,我市将进一步打破地域限制、部门限制,对有就业创业愿望和能力的全体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对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大学生)、城乡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企业在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和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非我市户籍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在我市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我市实现就业的,可在我市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按我市标准执行。

就业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根据职业(工种)标准和岗位规范确定培训内容分类施教。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毕业学年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创业培训。重点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创业实训、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等,全面提高创业能力和水平。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企业新录用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人员,可依托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培训。鼓励通过以师带徒方式,对新录用的员工开展学徒培训。

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以国家十大振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重点传统产业领域的职业(工种)为重点,积极参与紧缺型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

转岗技能提升培训。对列入省市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计划范围,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的企业,在实施“转、调、创”过程中,组织职工依托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转岗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不向社会增加失业人员的,培训合格后,按有关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对具有劳动能力和一定文化素质,有意愿从事二、三产业,有脱贫致富积极性的贫困农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认定定点培训机构,承担全市普通高校毕业学年大学生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每年根据省相关部门下达的培训计划,结合全市普通高校毕业学年大学生职业培训需求,开展以初级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创业培训 新蓝图 创业能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