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市加快结构调整 促进蓝色经济的快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随着力量的积聚,一个个成长性好、特色鲜明的钢铁、石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浆纸印刷包装、粮油加工等千亿级、五百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集聚。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推进服务中心负责人许传良介绍,一季度全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开局良好,14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61.7亿元,同比增长26.5%。

原标题:日照市加快结构调整促蓝色经济快速发展

抢占制高点 产业集群集聚

随着力量的积聚,一个个成长性好、特色鲜明的钢铁、石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浆纸印刷包装、粮油加工等千亿级、五百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集聚。

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以及电子信息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创新驱动引领日照经济走上更多依靠科技而非资源消耗推动的经济增长之路。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4%。向科技要空间要资源,向创新要质量要效益,向发展方式转变要核心竞争力,带来的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跨越。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推进服务中心负责人许传良介绍,一季度全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开局良好,14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61.7亿元,同比增长26.5%。

今年1-3月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39.7亿元,增长10.7%;实现增加值31.7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9.9%,成为全市第一大临港产业。

随着力量的积聚,一个个成长性好、特色鲜明的钢铁、石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浆纸印刷包装、粮油加工等千亿级、五百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集聚。今年一季度,69家蓝色骨干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8.5亿元,同比增长7%。汽车、海洋装备和粮油加工等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0.7%、41%和35.3%,石化、粮油加工和汽车收入增幅达到53%、28.1%和10.6%。全市五大临港产业实现产值465.1亿元,同比增长12.4%。

一季度,日照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1%。进出口总额达到96.47亿美元,增长31.9%,绝对值和增幅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0.9亿吨,同比增长10%。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4%、8.6%和13.1%,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4.6:58.6:36.8调整为4.3:57.0:38.7,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非高耗能行业完成产值增长12.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4.1个百分点。 

优化空间布局 促可持续发展

日照国际海洋城作为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重点打造的“四区三园”之一和中外合作项目,开建近两年来,正在成为日照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引擎。

日照市不断优化“东港、西新、南工、北游、中城”的空间布局,坚持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首选目标。

一个个微观企业发展的画面,一个个临港产业集群集聚的缩影,拼凑出日照经济转型升级的图景。

同时,认为蓝色经济要高点起步发展,就要全方位接轨国内外最先进理念,必须超前规划建设重要载体,尤其是优先合理规划建设产业园区。

日照国际海洋城作为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重点打造的“四区三园”之一和中外合作项目,开建近两年来,正在成为日照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引擎。

立足于城区定位,日照国际海洋城坚持非“海”勿入、非“蓝”莫进,作出了发展海洋服务、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态环保和临海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规划”。

海洋城经济发展局的周绪龙告诉记者,海洋产业园区已全部布局完毕,进驻的7个项目全部是新兴海洋产业项目,其中在建项目4个,另外3个准备上半年开工。一季度,16家规模以上蓝色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35亿元,利润、利税分别增长88%和62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保税物流 冷链物流 日照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