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日照提升就业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


来源:日照日报

开展“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农民工恳谈日”“春风行动”“微笑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建设。加快建设数字化就业社区,实现劳动者求职、岗位招聘、政策信息、培训信息、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等信息“一点登录、全市查询”。

原标题:山东日照提升就业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以开展“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微笑服务·和谐就业”活动为契机,加强就业失业登记实名管理和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项目下延,深入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初步实现了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四级网络互联、资源共享,各级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6万人,同比增长23.7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31万人,同比增长20.65%;实施就业培训0.65万人,同比增长149.1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8%,低于省控制目标1.22个百分点,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今年,我市将围绕五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制定实施《日照市公共就业服务标准手册》,分别建立以服务对象和业务办理为核心的服务标准体系,实现全市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开展“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农民工恳谈日”“春风行动”“微笑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建设。

加强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对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就业登记时,同步提供法规政策宣传和享受政策告知服务;对劳动者办理失业登记时,同步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培训报名、政策宣传和享受政策告知服务;推广应用就业失业登记身份证识别系统,加强就业基础信息采集及补录,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实现就业失业登记与参保缴费、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服务信息全面关联共享。

推进公共就业服务重心下移。依托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实施就业服务网格化管理,推进社区就业服务数字化建设,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探索实行政府购买就业服务成果,建立动态评估管理和考核奖励机制等具体措施,着力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推动公共就业服务重心向基层平台下移。

大力开展就业培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创新就业创业培训模式,全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模式,完善培训机构招投标准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和定点培训机构淘汰退出制度,组织实施新一轮就业培训五年规划,年内就业培训4.13万人,培训后就业创业率85%以上。

完善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模块,加强信息系统与工作实际结合,逐步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实现业务经办全程信息化。同时,加快建设数字化就业社区,实现劳动者求职、岗位招聘、政策信息、培训信息、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等信息“一点登录、全市查询”。

探索建立公共就业服务绩效评估办法。适应新形势下就业工作发展需要,探索建立公共就业服务绩效评估办法,坚持实名、实绩、实效的评价标准,有效实施对区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考核工作,力求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各地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就业培训 就业工作 就业援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