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将成为全国首个建立外贸风险防范机制省份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今天(28日),记者从山东省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视频培训会上获悉,为适应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环境复杂多变、进出口风险加大的新形势,指导企业积极防范有效应对,山东省已拟定《山东省外贸风险防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预计5月份正式实施。

原标题:山东将成为全国首个建立外贸风险防范机制省份

今天(28日),记者从山东省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视频培训会上获悉,为适应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环境复杂多变、进出口风险加大的新形势,指导企业积极防范有效应对,山东省已拟定《山东省外贸风险防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预计5月份正式实施。据介绍,此举将使山东成为率先在全国建立外贸风险防范机制的省份。

“随着我省外贸规模扩大、经营主体增多、市场多元化步伐加快,企业面临来自方方面面的外贸风险,应对风险的需求十分迫切。”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庆伟介绍,去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山东进出口规模达到了2671亿美元,贸易主体3万多家,市场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风险防范需要企业与政府共同应对,但受人才、信息等局限,单一企业在面对风险时力不从心,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张庆伟认为,这就需要发挥政府部门在政策、渠道、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服务、形成合力,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外贸风险。

 为此,省商务厅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外汇及信保等14个中央驻鲁单位和省直部门制定全省外贸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并拟定《山东省外贸风险防范工作方案》,重点突出进出口商品风险、国际市场开拓风险、对外贸易秩序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涉外税收管理风险、金融外汇管理风险等六个方面。

同时,《方案》要求,各部门要建立系统内部外贸风险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外贸风险信息报送交流;在我省主要出口行业和大宗商品进口风险易发领域,建立重点企业外贸风险信息专报员制度;构建海外风险预警平台;同时,发挥外贸风险专业研究机构力量,加强外贸风险收集、分析和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据悉,相关信息将依托山东国际商务网定期发布,同时,利用信保专业评估渠道与进口商动态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国别、市场、出口商评估等前期风险甄别的专业信息服务,而各部门也将对职能范围内的外贸风险,面向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预警和指导。(代玲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风险防范机制 风险预警 外贸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