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新设专项资金需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基层担心压减专项会不会一阵风刮过又出现反弹,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加快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关键是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为此,省财政厅出台三项举措:  建立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的进退机制。

原标题:山东:新设专项资金需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

专项转移支付是不是越少越好,会不会完全消失?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李磊认为,关键看具体项目的设置和具体的资金分配使用。比如,有些民生政策需要引导地方政府去干,如果全变成一般性转移支付,政策引导的效果就不明显了。再如节能减排,企业一般是不会主动去淘汰落后产能的,需要政府拿钱去引导。

基层担心压减专项会不会一阵风刮过又出现反弹,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加快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关键是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为此,省财政厅出台三项举措:

建立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的进退机制。一方面严把入口,严控增量,未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一律不得新设专项;另一方面畅通出口,优化存量,对各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行动态评估,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使用效益不高的专项坚决予以清理。

改进资金分配方式。建立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对专项转移支付,大力推行因素法分配。对确需分配到项目的专项转移支付,大力推行竞争性分配。  

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奖优罚劣,真正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应当设定专项转移支付的门槛和准入机制,严格控制规模,积极推进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信息公开,让资金分配原则上直接面对民众,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专项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 常务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