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个:首次提出"说明什么?


来源:证券日报

为期4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日闭幕,由于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之后举行的,读懂最新信号,领会根本定调,显得十分重要。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个“首次提出”说明什么?

■董少鹏

为期4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昨日闭幕,由于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之后举行的,读懂最新信号,领会根本定调,显得十分重要。笔者认为,这次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强化了稳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辩证统一关系,针对一些模糊认识给予了清晰的解答。就工作部署而言,则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稳扎稳打的总思路。

《决定》发布以来,人们普遍对新一轮改革抱有积极的预期,但也有人认为千头万绪、阻力重重,一些措施可能难以落实。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明确回应:“要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可以授权操作的改革,明年和近期就可以加快推进;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加快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制定具体改革策略;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对全会提出的一些需要推进的制度性建设,需要修改完善法律的也要加强研究、尽快启动”。笔者认为,这既传递了推进改革的坚定态度,也明确了执行改革的具体策略,使找借口阻挠改革变得困难;有助于打消疑虑,鼓舞士气。

会议首次提出“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这一逻辑,首次提出“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这一命题,首次提出“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的黄金平衡点”这一理念。笔者认为,这体现了执政者的自信与从容,展现了执政的新思路。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我们在谈到发展与质量、改革与调控、宏观政策与公众预期的关系时,有些过于强调其对立的一面,而对其统一性认识不足、运用也不足。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阐释,这三组关系就可以在更高层次上得到更好地把握。

会议指出,要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是对“不单纯以GDP增速论英雄”倡导的又一次兑现。虽然目前没有公布2014年GDP增长的具体预期指标,但笔者认为应为7.5%或略低一点。因为我国经济总量已经不小,重心要放在结构调整上,放在培养壮大新增长引擎上,不必继续追求较高速度。同时,为保证速度平滑切换特别是满足就业需求,仍然要保持7.5%左右的速度,待“十二五”末“十三五”初再进行微调。

会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而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社会治安状况不佳等。可以预见,稳CPI增长的“上限”和保GDP增长的“下限”仍是一个基本考虑;在此基础上要消化过剩产能、扩大有竞争力的产能,创造多层次的就业新机会,推进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监管改革,通过分配制度改革、行政改革、司法改革促进社会公正。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的形势,主要在于此。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会议明确2014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笔者认为,这是对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承诺,也为政策微调预留了空间。按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的黄金平衡点”的思想,调控和改革是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不能拿调控阻碍改革,不能把调控当作改革的“对手”。(下转A2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中央经济 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决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