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平阴试点土地确权 村民变股东+产业工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书记,你把俺家的8分地也入股到合作社吧。”近日,山东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村民董光荣找到村两委,要把自己剩下的8分地流转,这让村党支部委书记亓明轩很惊讶。”  据亓明轩介绍,付庄村每年土地股份收入达到了160多万元,还有20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工资收入200多万元,成了“股东+产业工人”。

原标题:山东平阴试点土地确权村民变股东+产业工人

“书记,你把俺家的8分地也入股到合作社吧。”近日,山东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村民董光荣找到村两委,要把自己剩下的8分地流转,这让村党支部委书记亓明轩很惊讶。

早在2010年,村里就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计划流转500亩土地给种植大户,董光荣的地在流转范围之内,但是他不同意入股,没少给村里出难题。“以前反对是因为留点儿地心里踏实,但土地入股合作社后,每亩900元不减收,还能参与分红,每亩能分200多元,算下来还是入股合适。”董光荣对记者说。

付庄村是个纯粮村,全村2000亩耕地全部种植粮食作物,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也低。2010年,村里成立了山东丰通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始引进种植大户。2013年初,临沂农民杨景良来到付庄村,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了100亩土地,发展矮化占苹果,并间作辣根,当年辣根就获得丰收,亩产3000多斤,亩收入6000多元。

合作社发展很好,董光荣却没有算清楚帐,坚持留下了8分地。这两年当地工程多,他到了工程队做饭,管吃管住每月1500元,他的妻子在县城给人当保姆,每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但就是这8分地,成了他们的“绊脚石”,一到农忙时节,夫妻俩就得请上一两天假回来拾掇农活。“活倒不多,但是你得回来呀,8分地耽误了2000多元的工资,还不如当初入股合作社呢。”董光荣后悔地说。

入股合作社不仅打开了束缚着农民的“枷锁”,还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付庄村老人不少,子女继续种地的却不多,亓明申今年71岁了,老伴有病,子女都在外地,6亩土地无力耕种,每到农忙都得等子女请假回来帮忙,收入一直不高。土地入股后,老人劳作每年就有6000多元的收入。“以前都是养儿防老,现在有地就能养老了。”亓明申老人高兴地说。

“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900元不减收,还能参与分红,每亩能分200多元,村民还能腾出时间打工,每年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亓明轩对记者说,“通过合作社带动,付庄全村2000亩土地,已经流转了1500多亩,发展设施蔬菜600多亩,玫瑰400多亩,林果500多亩,形成了拉动群众致富的‘三驾马车’。”

据亓明轩介绍,付庄村每年土地股份收入达到了160多万元,还有20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工资收入200多万元,成了“股东+产业工人”。今年,付庄村被确定为济南市第一批土地确权试点村,村民已经领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亓明轩说,下一步付庄村将为村民颁发《股权证》,进一步规范合作社管理。(马桂路)(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村民 土地入股 付庄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