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勇: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宜设定行政目标


来源:车讯网

就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公布之后,有济南当地的媒体突然发现,济南市没有位列其中。看看山东省的低速电动车的发展情况,就能够知道消费者并不一定抵触新能源汽车,只要有适当的价格,新能源汽车还是有太多的购买人群。

原标题:张志勇: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宜设定行政目标

就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公布之后,有济南当地的媒体突然发现,济南市没有位列其中。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而且也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省份,这次山东省涉及到的城市只有青岛市一家。而济南在此前国家的十城千辆工程中是试点推广城市。

为什么济南没有参与这次新能源汽车试点呢?根据媒体采访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结果,其原因就在于济南在此前十城千辆工程中的试点示范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根据十城千辆规划,济南2009年到2012年期间应当推广1000辆新能源汽车,但实际上3年共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500辆,纯电动汽车26辆。

其实,济南市并非唯一一个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城市,特别是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工作更是糟糕。为此,国家也修正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目标。

比如,2009年国家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到2011年: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不过,2012年国家推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进行了重新修正及下调: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显然,最新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要比原来下降了很多。

即使如此,国家要完成这样的一个目标还是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销规模仍然停留在万辆左右。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仅逾万辆,分别为12552辆和12791辆。该产销量与规划中2015年累计50万辆的产销目标仍然相差甚远。到2015年,还仅仅有两年的时间。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中,示范试点是重要的推动手段之一。比如,此前2009年的十城千辆就是一种试点,后来的6个城市的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启动,也是一种试点示范。而目前启动的新能源汽车工程同样又是一个试点示范,只不过这次包括的试点城市的数量要多了许多。

在国家对于申报成为试点示范城市的要求中,特别强调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目标完成要求:即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

设定目标当然是希望各个试点城市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而且也是为了让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的过程中更加有效率。

但是每一个城市的目标与国家的设定目标还不太一样。如果说,公交车系统可以通过城市管理者的要求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话,那么完全私人的市场,并不是每一个城市通过行政力量所能够掌控的。

因为,城市管理者可以给予补贴,可以建设充电设施,可以给予各种各样的政策,但是,城市管理者却不能改变购车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担心与疑虑。影响私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的因素很多,城市管理者所采取的措施有时候会出现断档或者错位的情况。比如,有些城市在某些地方设立了示范区,集中建设了充电设施,但是这些示范区域却不是消费者经常光顾的区域。

如果城市管理者不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消费者在哪里的话,那么城市管理者所采取的措施就可能出现执行过程与效果打折的情况。而关键的问题是,城市管理者不可能知道自己的消费者在哪里,从而也就不能很精准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因此,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更应该从市场中的每一个消费者做起。当城市管理者很难找到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让消费者来找政策呢?

中国其实有非常广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基础,只是这个基础被政策所忽略甚至摒弃掉了。

看看山东省的低速电动车的发展情况,就能够知道消费者并不一定抵触新能源汽车,只要有适当的价格,新能源汽车还是有太多的购买人群。

有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低速电动汽车共销售11万多辆,仅山东省内的销量就高达6.8万辆。这还是低速电动车在没有政策允许与支持的情况下所达到的市场状况。

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是什么?电池呀。而发展低速电动车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促进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就可以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从而真正降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价格。

因此,国家如何让消费者来找政策,以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呢?解决的办法有两点,一个是要无限放大试点示范城市的范围,不再给各个城市指定任务目标,哪怕一个城市完成一辆也可以呀。毕竟俗话说“虱子多了也是肉”。而国家政策补贴不再按照年度实施退坡机制,而是按照产销规模的多少来逐渐降低补贴额度。

无限扩大示范试点城市的好处在于,可以让所有的中国有意愿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公平待遇,从而将每一个潜在的可能消费者都挖掘出来。

同时,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定义范围,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政策补贴的范畴,并根据低速电动车的使用电池数量与功率大小来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低速电动车市场带来的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将给更安全更高级的新能源汽车带来成本大幅下降的巨大好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2009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