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竞逐IPO淘汰赛 山东跻身首发“有点悬”


来源:金融界

“估计会有20余家已过会的企业,因业绩下滑以及保荐商受到处罚等原因,不得不中断上市之路或暂缓发行。事实上,除了保荐机构正在整改,已经过会的山东仙坛历经今年上半年的“速生鸡”风波,加之行业景气度低迷,业绩面临严峻考验。

原标题:过会企业竞逐IPO淘汰赛 山东仙坛跻身首发“有点悬”

“估计会有20余家已过会的企业,因业绩下滑以及保荐商受到处罚等原因,不得不中断上市之路或暂缓发行。”12月3日晚,在济南东部一栋大楼内,国内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廉正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作为提供审计等服务的中介机构,该所深度参与了为数不菲IPO企业的审计项目。

预计明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证监会的表态犹在耳畔,两市已过会的83家企业,旋即置身于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备战也已然紧张展开:11月30日公布IPO改革新政当天,证监会相关发言人详解过会企业所需履行的程序;本月2日下午,监管层又召集83家企业的保荐机构进行动员培训。

“虽然市场躁动和亢奋起来,但这终究还是一场淘汰赛。”廉正东说,对于每一家过会企业而言,他们面前并非都是直通上市的阳光大道,“业绩大幅下滑的创业板过会企业,或者保荐机构被责令整改的企业,很可能无缘此轮首发阵容。”

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过会待发的两家鲁企之一,山东仙坛的保荐机构民生证券正处整改期,同时该公司因“速生鸡”风波致业绩遭受考验,上市之路或将蒙尘。

山东仙坛“有点悬”

上述动员培训会传出的消息称,有一些保荐机构或中介机构因为自身存在一些问题,将影响发行程序,剔除掉这些后将剩余50余家过会企业。

“不过,哪些机构牵涉其中,仍有颇多猜测。从我们内部了解的信息看,因相关保荐项目违规等原因而受处罚的5家券商所保荐的已过会企业,可能无缘现身IPO重启后首批企业名单。”廉正东说。

导报记者查悉,之前受到处罚的5家保荐机构分别是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行情,问诊)和南京证券,共牵扯21家已过会企业。其中,平安证券受万福生科(行情,问诊)事件影响保荐业务暂停3个月,于今年12月24日到期;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分别因保荐新大地和天能科技项目被公开谴责,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要求整改6个月,分别于明年3月25日和4月15日到期。在廉正东看来,这3家券商所保荐的过会企业,恐怕将暂时无缘首发阵容。

导报记者调阅权威统计信息发现,在民生证券保荐的项目中,拟挂牌中小板的山东仙坛和金轮科创等企业赫然在列。另一家已过会鲁企康跃科技,其保荐机构为长城证券,暂时无虞。此外,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由于并未被明确暂停保荐业务,因此其保荐项目或暂时不受影响。

事实上,除了保荐机构正在整改,已经过会的山东仙坛历经今年上半年的“速生鸡”风波,加之行业景气度低迷,业绩面临严峻考验。

虽然还无法知晓其三季度以及今年全年的经营数据,但可资对比的是,家禽养殖业上市公司益生股份(行情,问诊)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业绩惨淡,实现营收约3.92亿元,同比下降15.68%;实现净利润约-1.47亿元,同比大降449.51%。“研究益生股份三季报可发现,其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39.66%,主要系政府补贴。虽然政府补贴一定程度上冲减了公司亏损的幅度,但仍难改其业绩大幅亏损的局面,业绩何时反转仍未可知。”锐财经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表示。

另一家“养鸡股”民和股份(行情,问诊)的业绩同样堪忧:前三季实现营业总收入7.32亿元,同比下降18.59%;净利润亏损1.37亿元,同比下降175.1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下降8.15%;净亏损5857.59万元,同比增长7.6%。该公司预计,2013年将亏损1.4亿元至2亿元。由于2012年民和股份已经亏损,按监管规定,若今年底之前不能力挽狂澜,该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处理,成为畜禽行业首家戴上*ST帽子的公司。

两家养殖业上市公司尚且如此,山东仙坛的业绩或将同样承压。一边是保荐机构掣肘,一边遭受业绩羁绊———山东仙坛的IPO之路枝节横生。

此外,导报记者注意到,已过会的康跃科技拟登陆创业板。对于拟挂牌创业板的企业来说,根据现行发行管理办法,不符合上市硬性条件,不仅不能跻身首批挂牌上市,还需要撤回材料。因此,康跃科技的业绩届时如无法达标,也可能面临首发折戟的命运。

由于处于上市缄默期,相关企业均不愿对此表态。

殊途或难同归

廉正东透露,由于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引入老股转让、券商自主配售、自主定价和自行选择发行窗口等市场化举措,监管部门已发出告诫,不能出现单独偏向发行人定高价、超募分成等现象,一旦发现,肯定会停掉主承销商相关资格。

对于83家过会企业而言,目前还需等待陆续出台的各类配套文件。有市场人士表示,除了2日已经出台的老股转让规则外,信息披露指引或随后出台。据悉,由于这83家企业大多使用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但是根据规定,企业如果在明年1月份发行,需要补充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财务数据。这意味着,过会企业需要在会后事项中补充相关财务数据,并经由会计师审阅,如果3季度数据与之前情况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在招股说明书中做相关披露。

王政还分析说,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需按照新的改革意见对申报文件作出修改,2014年1月31日前完不成上述工作的过会企业,还需补充最新财务数据,提交2013年审计报告。

“目前来看,即使剔除掉问题中介机构所承揽的项目,剩余的50多家企业也未必能在明年1月底前顺利发行。因为时间太紧张,须在12月20日前就上报、更新和补充所有资料,监管部门强调不准为赶时间牺牲信披准确性,太多程序可能来不及做完。”廉正东坦言。

据介绍,过会企业除了需落实很多承诺事项,就一些事项重新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还需补充披露信息等。特别是如果牵涉到老股转让问题,需要与众多股东进行沟通,并牵涉各方利益的博弈和协调,还需增加一定的工作量。

从今年来看,相关企业也将出现业绩下滑的状况。虽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对业绩有硬性考量,但即使是主板企业,由于首批上市企业将被高度关注,抱着“枪打出头鸟”的心理,投行和发行人也存在观望和谨慎心态。

“通过两轮IPO财务专项检查和一年多的时间检验,能够坚持到现在,应该说很不容易。但由于各种客观因素,83家过会企业面前的道路并不相同,殊途或难同归。”廉正东说,按相关规定,一旦发行人业绩变脸或发行方案存在问题,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将受严厉惩罚。如果IPO企业因信披不实给股民造成损失,发行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必须赔偿投资者损失。“中介不认真履行职责,后果很严重,”廉正东说,“这实际也倒逼拟IPO企业杜绝造假上市的想法,强化信披的真实性。”

新闻同期声 市场静候冲击

统计显示,已过会的83家企业共计划募集资金约600亿元,其中有78家企业计划募集资金不足10亿元,占比94%。接近百亿或超百亿元募资的企业,仅陕煤股份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两家,这两家企业计划募集资金达270余亿元,占整体过会企业融资额度的近一半。43家创业板过会企业,拟计划募集资金共约100余亿元,平均每家不到2.5亿元。

即使符合条件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时批量发行,对市场产生的资金压力,或仍不及陕煤股份一只大盘股发行所带来的影响强烈。让市场担忧的是,迹象来看,陕煤股份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都将入围此次获准发行的首批企业名单。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除浩丰创源和创意技术两家公司外,其余81家过会公司的拟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18家公司的拟融资额超过5亿元。这些公司一旦扎堆上市,不可避免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首发阵容 IPO企业 淘汰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