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达4.7万亿 山东排前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近日联合发布了2013年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从消费水平和可支配的时间来看,当前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水平整体偏低,有近一半受访者的年文化消费支出低于2000元,文化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低于12%。

原标题: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达4.7万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近日联合发布了2013年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据调查数据测算,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30%,而当前实际文化消费规模为1.038万亿元,仅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6.6%,存在3.662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

据文化消费指数课题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江林介绍,为了编制中国文化消费调查报告,课题组共计向全国29个省市发放了1.77万张问卷,试图从多个角度来测算我国文化消费水平。此次公布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山东、山西、浙江、四川、重庆。文化消费意愿分指数排名中,中西部省市重庆、湖南、江西、四川进入前十名,但文化消费重镇北京并未进入。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支出中,十大偏好的文化产品分别是报刊、游戏、文化器材、电视、设计、电影、图书、广播、艺术品收藏和娱乐活动。报纸杂志、电视、图书等传统文化产品依然是居民主要偏好的文化产品,但游戏、设计等新兴文化产品也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不过,从消费水平和可支配的时间来看,当前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水平整体偏低,有近一半受访者的年文化消费支出低于2000元,文化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低于12%。另外,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天用于文化消费的时间在1小时到3小时之间,其中用1小时到2小时的占33%,2小时到3小时的占21%。

“总体来看,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支出在可支配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较低。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居民潜在的文化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我国文化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江林说。

在文化消费意愿分指数调查中,课题组将居民消费意愿分为消费文化产品的时间意愿和支出意愿。在支出意愿中,非常愿意购买和愿意购买更多文化产品服务的居民占43.5%;愿意或者有可能进行更多文化消费的居民占68.1%。

“衡量文化消费意愿,还需要考虑文化消费能力,即居民是否具备相应的经济和时间能力。”江林说,从文化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和可支配时间两项来测算,可以发现,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只能将不高于10%的可支配收入用在文化消费上,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能够把可支配时间的30%以上用在文化消费上。不过,从总体来看,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非常强烈,有将近70%的居民愿意花更多的钱和更多的时间进行文化消费,但是当前文化消费的支出能力相对较弱,说明文化消费还远远没有成为居民消费结构当中的主要部分。从可支配时间来看,我国居民具有比较强的文化消费时间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文化消费 我国居民 文化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