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禹城农商行获批筹建 “首家民营银行”起争议


来源:鲁网

23日的禹城又是一个重污染日,太阳隐藏在厚厚的雾霾中,只能隐约透出轮廓。这份令保龄宝“心焦”的批文,终于在本月 20日下发至禹城农商行筹建工作小组。22日晚间,市场对于禹城农商行是否属于民营银行的质疑,又让投资者们心里没了底。

原标题:禹城农商行获批筹建首家民营银行“虚实”之争  

23日的禹城又是一个重污染日,太阳隐藏在厚厚的雾霾中,只能隐约透出轮廓。用这样的天气来形容备受关注的“首家民营银行”风波,似乎颇为贴切———到底何为民营银行?这一概念对于市场来说,依旧是雾里看花,众说纷纭。

21日晚间,银监会批准筹建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禹城农商行”)的公告发布。禹城农商行的大股东———上市公司保龄宝的副总经理、董秘李霞用了“出乎意料”4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在她看来,从21日晚间媒体将禹城农商行获批解读为“首家民营银行终于诞生”,到22日保龄宝受到资金热捧,股票开盘即一字涨停,再到22日晚间市场对禹城农商行是否属于民营银行发出质疑,跌宕起伏的“剧情”都归结为市场对民营银行这一新兴概念的热衷。

“保龄宝只不过是搭上了顺风车,究竟算不算是民营银行,谁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判断,因为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不明确的。”在保龄宝新厂区的办公楼里,星期六仍在加班的李霞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两方面因素

作为一家主营农副产品生物工程深加工的地方企业,保龄宝对金融行业的兴趣由来已久。在可查询到的公司2009年年报中就可看到,保龄宝以500万元的投资持有德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的股权。不过,之后保龄宝并没有对其追加投资,持股比例现降为0.71%。

然而,保龄宝向金融行业的进军并未止步于此。2011年12月29日,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879.915万元,认购了禹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禹城农信社”)879.915万元的股权,持股比例4.95%。

“之后禹城农信社又进行过增资扩股,我们因为没有追加投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保龄宝证券事务代表范里建对导报记者介绍说。其2012年年报显示,保龄宝在禹城农信社中的持股比例为4.60%。

近年来金融行业经营业绩日益向好,郭树清就任山东省省长之后又释放出金融改革信号,一直对该行业颇为青睐的保龄宝嗅到了商机,投身于农信社改组农商行的热潮。

8月30日,保龄宝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增资禹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议案》,拟在禹城农信社的基础上,联合其他出资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禹城农商行,并以自有资金3164万元认购2260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5.91%。

通过此次增资,保龄宝合计持有禹城农商行3139.92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8.2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根据保龄宝披露的信息,从资产状况来看,截至今年3月末,禹城农信社资产总额达53.5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7.50亿元、贷款余额35.61亿元,存贷款规模居禹城市金融机构之首。

“对于禹城农商行的筹建工作,公司在8月30日相关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后,在9月初便上报到银监会,之后便在焦急等待银监会的批文。因为其后的签订入股协议书、打款等程序,都要等到拿到批文后才能进行,所以存在不确定性。”李霞表示。

这份令保龄宝“心焦”的批文,终于在本月20日下发至禹城农商行筹建工作小组。

在李霞看来,市场之所以会作出禹城农商行为首家民营银行的判断,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因素:“首先,我们确实是金融‘国十条’出台后获银监会批准筹建的首家银行;其次,我们前五大股东全部为民营资本。”

资料显示,除第一大股东保龄宝外,禹城农商行第二至第五大股东分别是山东福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久和食品(德州)有限公司、山东新视听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5.49%、5.24%、4.80%、4.13%。

其中,第二至第四大股东皆为德州当地民营企业;山东新视听传媒注册地在济南,以电视广告专题经营为主业,同样为民营企业。

界定不宜狭隘

金融“国十条”出台后,市场对于民营银行的热情有增无减。目前已有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工商总局的核准,但迟迟未见银监会的核准。

“目前市场各方都在翘首企盼,因为工商总局核准的名称只能保留半年,如果半年内拿不到银监会的批文,这个名称就只能作废。”同样发起成立民营银行的山东淄博汇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刘吉民告诉导报记者,自从上交申请后,他就不时向山东省金融办的相关负责人询问进展,但均未得到他所期盼的回复。

在金融“国十条”中“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一语化解政策障碍后,审批“靴子”却迟迟不见落地,因此,禹城农商行的获批一下激起了市场的追捧热情。

然而,22日晚间,市场对于禹城农商行是否属于民营银行的质疑,又让投资者们心里没了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表示,民营银行一般是指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而禹城农商行是由农信社改制而来,这属于内部资本重组变化,本质上还不能算是公众期待的民营银行。

对此,刘吉民认为,“虽然民营银行具体细则还未明确,但在经营模式、功能定位、产品设计上肯定会跟农商行有所区别。”

而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韩复龄看来,禹城农商行在股东构成、持股比例等方面,已与以往的农信社和部分农商行有了很大区别,“对于民营银行的界定不宜过于狭隘,禹城农商行各个民间资本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比较可观,区别于原来分散的状况,在结构安排上更加合理,这完全符合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目的及要求。”

韩复龄认为,民间资本与农信社原先分散的股东达成协议,通过增资或收购股份的方式实现控股,发起组建农商行,“这也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的重要途径,是民营银行的组成部分。”

“其实,公司之所以在8月份确定增资并发起设立禹城农商行,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有利于结成金融战略合作伙伴,为将来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创造条件,并非专为民营银行这个热门概念。”在李霞看来,因为目前民营银行缺乏明确定义,“不如将禹城农商行的获批看做是山东资本市场改革中的重要一步,赶上了山东建设资本大省的大潮。”

亟待制度准备

相较于市场对于民营银行概念的热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却对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忧心忡忡。

“我们从来没有让资金使用者成为真正平等的主体,而且民营企业的行为也日趋国企化。在这种背景下,多几家所谓的民营银行,又如何能与现有银行构成区别呢?”鲁政委对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企业对银行业高利润、高杠杆的期待,政策层面对民营银行服务民营经济的期盼,都需要特定制度条件才能实现。虽然政策允许民营银行诞生,却未必准备好了民营银行的成长条件。

金融“国十条”中明确提出允许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从理论上讲,所有银行都应是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但在当前国有银行破产可能性很小的情形下,如何让存款人信任民营银行?民营银行又该如何吸收存款?如何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这些都是问题。”因此,在鲁政委看来,要真实体现民营银行的特征,还需要一系列制度准备,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民营银行 商行 虚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