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中国政府性债务总体上安全可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李克强:中国政府性债务安全可控 据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政府性债务总体上处在安全可控范围内。 李克强在会上称,我们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

原标题:李克强:中国政府性债务安全可控

据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政府性债务总体上处在安全可控范围内。

李克强在会上称,我们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并根据审计揭示的问题,采取一系列加强管理、防控风险的措施。中国中央政府严把赤字率,目前我们国家的赤字率在2.1%,我们会继续严控。中国政府性的债务总体上也是处在安全可控范围内。

事实上,2.1%这一数据并非第一次公布。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称,我国债务负担率相对较低,今年增加赤字后,赤字率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年初年中两个数字相印证,暗示今年整体赤字率未超预期。

一直以来,市场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情况比较担忧,认为高昂的债务可能成为影响中国财政改革的主要问题。其中,很大一部分债务来自于政府所实施的四万亿投资时期。但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如果财政收入也同时放缓,将影响政府的偿债能力。

李克强在会上说,随着经济增速的“换挡”,财政很难像过去那样以两位数增长,我们必须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提质增效,使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把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可持续地支撑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的改善。

李克强强调,这就需要国家审计进一步发挥对财政的监督作用,把好关、查好账,及时发现风险与隐患,提出警示、告示,督促进行整改,推动财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从而实现可持续运行。

今年8月,审计署开始对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全面摸查。对于摸查结果,业内人士预计不一,但高于2010年的10.7万亿元的判断已经成为共识。渣打银行此前甚至预计,此次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可能达到21.9万亿~24.4万亿元。

而相较外界关注债务总额,审计署更为关注债务结构和地方政府的还本付息能力。

此前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参加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时表示,审计公开的内容只讲事实,没有任何猜测、推论或是估计,而对于债务审计结果的解读,也不能只看债务的绝对额。政府债务的各项指标,例如债务率、负债率等,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警戒线。

在刘家义看来,中国的政府性债务可以从三个方面考量。首先是政府债务“用到哪里去了”。根据此前的审计结果,政府性债务一般用于教育、医疗等民生支出,农村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铁路和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还应该考虑政府性债务支出后形成的究竟是优质资产还是不良资产。最后,应该看对债务的偿还能力,现金流能否当年实现还本付息。

“根据我们之前审计的情况来判断,我们是有能力解决这些债务的。”刘家义称。

刘家义强调,审计署对于全国各级政府性债务审计是依法进行的,审计结果将依法、客观、如实地公开。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全国范围内的债务审计结果不久就会公布,这有助于为财税改革铺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债务 政府 李克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