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三季日照CPI平均上涨1.9% 同比回落0.8%


来源:黄河晨刊

原标题:前三季日照CPI平均上涨1.9% 八大类商品价格“四升四降” 10月17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平均上涨1.9%,分别低

原标题:前三季日照CPI平均上涨1.9% 八大类商品价格“四升四降”

10月17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平均上涨1.9%,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0.6个和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前三季度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1.9%和2.4%,整体呈上升趋势。受双节因素影响,1月、2月价格涨幅较大。

八大类商品价格呈“四升四降”格局。

前三季度,从八大类商品价格累计同比看,食品类价格上涨3.6%,衣着类价格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4%,居住类价格上涨4.2%;烟酒类价格下降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下降2.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

食品类虽然比去年同期7.1%的涨幅回落了3.5个百分点,但仍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63.2%。在食品类16个中类项目中,除淀粉及制品、肉禽及其制品和茶及饮料类价格分别下降3.4%、2.3%和1.1%外,其他13类价格均呈上升态势。

居住类价格,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4%;住房租金和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上涨6.0%和7.0%;水、电、燃料类价格上涨1.3%。其它类商品价格波动不大。

服务项目价格,受政策、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其中,缝纫和清洗分别上涨8.9%和11.8%,家庭服务和加工维修服务分别上涨3.6%和20.4%,美容和理发分别上涨10.0%和7.9%,医院化验费上涨10.7%,车辆修理服务费上涨3.6%,火车票、长途汽车、短途汽车和出租汽车价格分别上涨16.2%、5.4%、1.0%和0.8%,物业管理费用上涨28.6%,电影票上涨8.5%,学前教育上涨8.0%。

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分别下降10.9%、3.6%和7.2%,飞机票和景点门票分别下降0.9%和1.2%,床位费和上网费都下降了2.4%。

据介绍,食品类价格上升,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前三季度,受雨水、禽流感、高温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有所波动,但是夏粮再获丰收,为食品价格稳定提供了保障,其它农产品市场供应也相对充足,使得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成为影响日照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政策调整和劳动力成本提高,拉动服务项目和居住类价格上涨。

缝纫、清洗、美容、理发、家庭服务、加工维修服务、车辆修理服务费、物业管理费等服务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且有的项目上涨幅度很大。

虽然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汽、柴油价格有小幅下降,但火车票、长途汽车、短途汽车和出租汽车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电影票和学前教育等也上涨明显。

随着住房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住房租金、自有住房、物业管理费用价格涨幅较大;同时受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水、电、燃料类价格也小幅上涨。前三季度居住类价格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8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实施,使得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平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日照 CPI 前三季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