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协调组进驻济南市属困难企业 首日探访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记者走访两家困难国企,探访协调组进驻企业帮扶第一天 小鸭精工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工作中 记者 刘彪摄□本报记者刘彪 14日是协调组正式进驻企业帮扶第一天。记者当天来到市属44家困难企业名单

原标题:记者走访两家困难国企,探访协调组进驻企业帮扶第一天

小鸭精工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工作中 记者 刘彪摄□本报记者刘彪

14日是协调组正式进驻企业帮扶第一天。记者当天来到市属44家困难企业名单中的小鸭集团和济南美术总厂,了解到进驻小鸭精工机械公司的协调组自掏1000元,当作这个月午餐费;进驻济南美术总厂的协调组则办公电脑自备,午饭回原单位吃,“连茶叶都是自己带过来的”。“工作要马上落实”才是协调组所强调的,也是企业所希望的。

进驻小鸭协调组自掏千元当伙食费

济南44家市属困难国有企业等待帮扶解困,山东小鸭集团有8家子企业入围。“集团旗下8个子公司列入了帮扶解困名单,目前8个协调组都已经到位。”山东小鸭集团董事长周有志说,其中小鸭精工机械公司的协调组当天还自掏1000元,当作这个月的午餐费。

记者来到小鸭精工公司,协调组成员王世金正在公司贵宾室,桌子上放着笔记本电脑和一堆材料。“没想到协调组来得这么快,明天我们就准备改造一下贵宾室,当成协调组的办公室。”该公司总经理邢照斌说。办公室对面就是厂房。

王世金与记者聊起了工作,该协调组由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侯廷成任组长,“我们接到任务后就到企业调查了解情况,然后向卫生局党委汇报,看看能为企业做哪些工作”。

谈到小鸭精工公司的内债问题,王世金说,他们调查了解后得知,除了近270万元的内债外,还有一些滞纳金,总计近300万元,他们将协调相关部门减免一部分滞纳金,至于本金,尽力协调相关部门让财政支持一部分。“目前小鸭已经很难再从银行贷到款。”王世金说,小鸭精工要上新项目,他们将积极协助企业向相关部门申报专项资金。

内外交困,明知有病怕花钱不敢治

据介绍,小鸭精工机械公司成立于1999年,后来随着洗衣机主业衰退和重组,公司陷入困境,再后来改组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山东小鸭模具公司,今年又改名为小鸭精工机械公司。“目前公司的产品涉及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车轮模具等领域。”邢照斌说,如果没有历史包袱,企业完全可以发展更快些。据介绍,小鸭洗衣机主业陷入困境时,该公司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导致欠薪、欠医疗费等内债。“最多的时候内债400多万元,经过多年努力,已经降至270万元左右。”邢照斌说,如今每月5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除了买原材料、发工资、交养老保险外,已经所剩无几。“明知自己有病,但不敢花钱去治疗,因为一旦多花一分钱,资金链就有断裂的危险。”邢照斌说。

求发展,投2200万上新项目遇资金难题

“周有志说,目前小鸭集团共欠内债9000万元左右,涉及4000余名员工,有些员工的养老金没有补齐,独生子女费没有发放等。

小鸭集团鼎盛时期,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兼并了济南20余家困难企业,背上不小包袱。近8年来,员工从1.2万人降至目前的2000多人,先后投入8亿元解决内债问题。

现在小鸭精工机械公司又准备投资2200余万元,上马新项目——— 年产50万台套的车轮技术改造项目。“如果协调组能帮忙协调一部分技改资金支持,将大大促进项目建设。”邢照斌说,按计划,该项目2年后才能建成投产,如果有相关部门的技改资金支持,说不定一年后就能投产达效。“应该说,这次市里集中解决困难国有企业的问题,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必须抓祝”周有志说,对照相关工作措施,小鸭应该属于“整合资源搞活的一批”,如果协调组能把9000万元的内债给解决了,会极大促进企业发展,更有利于济南实体经济发展。

如今,小鸭集团已制定了“二次振兴”发展的“东山计划”,到“十二五”末,集团营业收入将达20亿元。“如果解决了历史包袱,目标实现的时间会大大提前。”周有志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协调组 企业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