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出台系列优惠政策 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青岛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人民网青岛9月23日电(刘颖婕)为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提高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青岛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原标题:青岛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人民网青岛9月23日电(刘颖婕)为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提高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青岛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方式,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意见》规定,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驻青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和本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及返乡农民工,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创办小微型企业的,可申领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驻青高校在校生和本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及返乡农民工创办小微企业,招用本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和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按照每招用1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劳动者创办小微企业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驻青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及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复员退役军人、被征地农民、残疾人、随军家属、返乡农民工创办小微企业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最高45万元。其中,对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可在还清贷款后3年内申请二次小额担保贷款。首次和二次贷款期限均为2年。对上述人员创办小微企业属于微利项目的,两次贷款均给予全额贴息。

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两项补贴。对各类用人单位(含小微企业)招用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本市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劳动合同存续期内,按实际招用人数给予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以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按照基本养老保险18%、基本医疗保险9%、失业保险1%的比例计算。另外,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就业岗位补贴。2013年,两项补贴为每人每月724元。

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搭建孵化平台。完善“一中心、多基地”的创业孵化模式,依托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各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各综合类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各项免费指导服务和最长三年的租金减免优惠等,促进基地内小微企业不断孵化、发展、壮大。建设30个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为农村创业者创办小微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实训、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

为小微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支持。鼓励小微企业对新录用人员开展上岗培训,对培训合格并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照培训人数给予企业每人300-600元的培训补贴。鼓励小微企业对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具有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在职职工参加“金蓝领”培训,经技能鉴定合格,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最高1800元的培训费补贴。选取一批小微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服务联系点,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技师工作站等载体作用,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合作等方式,推进小微企业技术升级。

为小微企业降低社保负担。企业按18%的费率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2013年1月起,参保单位和职工个人的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分别下调50%,即单位缴费比例为1%、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0.5%。

《意见》还对开通小微企业市场招聘直通车、强化小微企业就业服务、加大小微企业人才支撑、完善职业介绍补贴制度、简化小微企业办事流程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小微企业 优惠政策 青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