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上半年在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8亿元


来源:威海新闻网

原标题:重点区域建设快速扎实推进为全域城市化打基础 六大重点区域建设驶上“快车道” 上半年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4个,在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8亿元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杜晓莹) 按照市域一体化和全

原标题:重点区域建设快速扎实推进为全域城市化打基础

六大重点区域建设驶上“快车道”

上半年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4个,在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8亿元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杜晓莹) 按照市域一体化和全域城市化的战略部署,今年以来,六大重点区域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城市互融”的理念,加快编制区域规划,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扎实推进,为全域城市化打下了基础。上半年,六大重点区域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4个,累计完成投资50.3亿元;在建产业项目44个,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元。

■政府主导规划先行

“先选取全国最好的6家设计院所,第一轮拿出80个设计方案,从中选出30个设计方案,最后优中选优初步定下4个方案。”在高区管委会副主任、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主任谭远国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项目规划图、示意图、效果图,每一张都出自一流设计院所,每一张都经过无数次的完善修改。

六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这一要求,六大重点区域的规划都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修改。

作为未来公共服务中心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东部滨海新城,完成了两园三河概念规划设计,三河景观设计方案也在进一步论证完善;为打造以科技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生态化科技城,双岛湾科技城加快编制规划,水动力及泥沙冲淤研究基本完成,正在组织编制《双岛湾区域用海规划》;3月4日,《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发展规划》获省发改委批复,修改完善的《前岛高端产业制造集聚区区域用海规划》近期也将编制完成,描绘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和集约用海示范区的蓝图;立足于国际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和海洋生物产业基地的目标,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编制的发展规划也在上半年通过省发改委的专家论证;乳山滨海新区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总体规划,5月份已得到市规委会的批准;打造“城市新的观景平台”的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则确定由北京一家高资质公司继续进行控制详细规划设计,目前正在按照要求进行设计。经过上半年细致、科学的规划,六大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更加明晰。

城市互融协力推进

城是市的基础,基础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城市以后的发展。作为城市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六大重点区域按照市委、市政府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重点突破区,东部滨海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动作快、力度大,目前威石辅路、金鸡大道、成大线扩建工程部分路面、路基完工,临港产业园7条道路完成路基土石方、桥涵工程,滨海新城森林公园、五渚河生态休闲公园进行了场地整形;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闻涛路上,两台大型摊铺设备并排齐进,路边绿意盎然,待路基层完工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中的休闲娱乐区东西动脉将被打通;双岛湾科技城正在推进“一填二堤三路四桥”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南海新区年初启动了昌阳河综合整治等10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南海新港码头主体工程进入尾声,南海高中和客运站已经开工建设;乳山滨海新区的道路桥涵、园林绿化等六大工程同时推进,铺设完成各类管线4.3万余米,海阳所镇陈家村至大乳山通上了9.4公里燃气管网;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内,天目路两侧的土方开挖、海峰路的土方和桥涵施工正在进行,华夏城东西主路和南北主路已经完工。产业的发展决定城市的兴衰。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各大重点区域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也时刻不放松。

日前,南海新区又传来项目建设的喜讯——总投资2亿元的凌航食品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再过一个月就将正式投产。目前,企业已经接到1亿元的订单。今年以来,南海新区新引进中基国际广场、奥特莱斯商业旅游综合体等12个投资过亿元项目,中国医药集团、自动传输设备等30多个大项目正在洽谈或已经签约;东部滨海新城有5个在建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博优技术纺织项目已经开始生产,泽瑞光电、广宇大成数控机床项目正进行主体建筑施工;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里,麦金利保健食品等11个项目正在建设,引进诚龙新型建材、鸿洋神仓储物流等总投资8.95亿的8个项目;多福山国际养生度假区等10个项目在乳山滨海新区内加紧建设,新区还引进了麦迪斯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热带雨林休闲谷等7个优质项目;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则拥有休闲观光农业园、神游海洋文化馆等7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

社会参与市场运作

六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按照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六大重点区域创新融资渠道和方法,力争做到融资“自给自足”。同时,我市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在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下,上半年,东部滨海新城到位资金6.1亿元,并与兴业银行达成2亿元贷款意向;乳山滨海新区依托1亿元“种子基金”,展开市场化融资,目前已经落实融资21亿元;双岛湾科技城从民生银行融资10亿元,到位7.5亿元,在农发行融资24亿元;南海新区在兴业银行融资6.5亿元,与齐鲁银行达成融资意向2亿元,并计划通过金滩投资公司与齐鲁证券发行企业证券10亿元……在强大的资金活水润泽下,六大重点区域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

相关新闻:

标签:项目 产业 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