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破解融资难 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原标题: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访市金融办主任李传顺 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现实中小微企业却

原标题: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访市金融办主任李传顺

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现实中小微企业却经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资金需求压力大。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来抓,整合各种金融资源,在制度建设、政策设计、机制创新和金融资源倾斜等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出实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77.2亿元,比年初增加132.4亿元,增长2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2个百分点;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挂牌企业分别达到9家和3家,募集资金90亿元;14家企业在天交所潍坊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场外交易市场挂牌;成功发行了全国首批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区域集优票据,目前我市区域集优票据发行支数和融资额均居全国首位;累计发行6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融资11.2亿元,居全省第一位……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一项项优惠扶持政策,使全市小微企业迸发出了勃勃生机。这其中,就有长期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力助推的重要机构---潍坊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日前,记者就加强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访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传顺。

融资难、融资贵对小微企业来说似乎是个永恒话题,也是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面临的共同课题。

统计显示,全国中小微企业创造了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而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例仅为20%多一点。

李传顺告诉记者,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三个层面。

在企业因素层面,有小微企业先天不足的客观因素。许多小微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没有规范可信的会计账目,缺少信用记录,造成信贷业务管理成本和信贷风险度较高,因此增加了与金融服务对接的难度。

在金融机构因素层面,主要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门槛高、限制多,比重过低,担保、信用、信息中介服务体系发育不足,配套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正规金融机构产品、业务、审批流程等还不能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一些金融机构和人员对小微企业抱有偏见,顾虑较多。

在社会因素方面,社会信用环境不健全,困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知情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专门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不健全,对小微企业股权、知识产权、商标专用权等无形资产缺乏具有公信力的评估机构和流转平台。虽然当前社会各方面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已形成共识,但在协调上存在欠缺,效果不够理想,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全市金融系统近年来坚持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开展银保企对接活动,实施担保机构规范提升,创新担保业务品种,努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依托省、市、县中小企业网,组织中小企业积极应用全省网上融资平台服务系统,实施线上受理、线下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股权投资、金融租赁、融资担保、信托投资、保险服务和中间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加强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考核,在小微企业利率风险定价、独立核算、贷款审批、激励约束、违约信息通报等方面进行改革,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战略地位,近三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平均达30%以上,连续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政策目标。

服务小微,重在创新。结合国务院日前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和潍坊的探索实践,李传顺表示,下一步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政府要着力强化对小微企业的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难,表面上看是缺钱,实质上是缺信息、缺信用。通过第三方提供信息和增信服务,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机制,这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举措之一。”

解决缺信用问题,就要加快担保增信建设,建立由政府主导、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担保公司和再担保公司,政府要舍得投入,对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潍坊产业布局的小微企业实施担保增信,引导金融资源向需要支持的小微企业倾斜。同时要建立健全主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融资担保体系,创设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从而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

解决缺信息问题,就要加快平台建设,金融办将联合有关部门搭建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注册登记、人才技术、纳税缴费、劳动用工、用水用电、节能环保等信息资源,将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人才、交易等信息记录下来,使之规范化、数字化、公开化,变无规律为有规律,变不可考为有证查,变不可知为能可知,成为银企双方的共享共知信息。

“要真正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关键是要出台有效管用针对性强的政策。为此,结合潍坊实际,我们已经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李传顺表示,市金融办将充分发挥职能,大胆发力,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潍坊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之路,为推动潍坊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标签:小微企业 潍坊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