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农信社:为创业妇女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凤凰网山东

谭海燕,2005年从四川省布拖县嫁到山东省莘县燕店镇。2009年,在当地农信社的支持下,创办了书店“燕子书屋”。四年来,她累计在农信社办理贷款32万元,书店规模不断扩大,成了远近闻名的“女能人”。谈起

谭海燕,2005年从四川省布拖县嫁到山东省莘县燕店镇。2009年,在当地农信社的支持下,创办了书店“燕子书屋”。四年来,她累计在农信社办理贷款32万元,书店规模不断扩大,成了远近闻名的“女能人”。谈起创业经历,谭海燕心存感激地说:“没有农信社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对我这个‘四川媳妇儿’来说,农信社就是我的第二个‘娘家人’!”

近年来,山东聊城农村信用社创新信贷产品,优化贷款程序,将实施“信贷支持妇女创业致富工程”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全市农信社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865万元,支持3362名妇女走上创业致富路,间接带动9400多人就业。

健全组织,扎实推进。一是为确保“信贷支持妇女创业致富工程”顺利实施,逐步构建扶持妇女创业平台,省农联社聊城办事处成立了专项活动工作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并在组织实施、管理、统计等方面明确岗位责任。指导各县级联社成立领导小组,由理(董)事长任组长,主任(行长)亲自抓,业务科室和基层信用社具体实施,形成了“岗位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领导格局。二是各县级联社加强与县妇联的沟通合作,组织信贷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调查摸底,以村为单位,从农村妇女文化程度、资金需求、创业项目等方面入手,统计创业妇女家庭经济基本情况,建立创业就业妇女经济档案,对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在调查摸底基础上,组织召开由各县主要负责人、创业妇女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深入了解妇女创业难题,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帮扶措施。

搭建平台,唤醒热情。一是搭建信息宣传平台,提高创业妇女的现代金融意识。对于多数初次创业的农村妇女来说,除资金问题外,市场信息、科学技术和管理能力也是她们的“短板”,基于此,莘县联社连续多年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和送资金、送科技、送信息“三送”下乡活动,并出资聘请专业技术员对农村创业妇女进行技术和信息指导,向办理贷款的每位农村创业妇女赠送《山东科技报》,与县农科部门联合,印制各类农科知识普及手册5万余份,开阔了她们的视野,提高了她们的创业能力。二是搭建搭建资金帮扶平台,切实满足妇女创业资金需求。阳谷联社与县妇联联合开展信贷助推妇女创业活动,努力为创业妇女提供资金帮扶,共为275名农村妇女发放了贷款,贷款金额达643万元,并带动和安置了一大批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三是搭建示范带动平台,发挥先进带动作用。东昌府区联社通过开展客户交流会、洽谈会等形式,邀请辖区致富女能手、创业带头人等向妇女客户提供技术、信息及科技服务,带领广大妇女创业发展、共同致富。

畅通渠道,服务落地。一是在贷款管理上,对妇女创业贷款实行专项管理,优先安排信贷资金,对适合农村创业妇女的贷款品种进行重新疏理和组合,创新推出“三权抵押”贷款新品种,完善贷款担保方式,在集中评定中对提交申请的农村创业妇女优先评级授信,并给予利率方面的优惠,打造了妇女创业贷款“绿色通道”。二是在妇女创业贷款的审批机制建设上,根据妇女创业贷款额度小、周转急的特点,修定了相关贷款品种的审批机制,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层级,缩短审批时间,有效提高了妇女创业贷款的办贷效率。三是在激励考核机制建设上,对妇女创业贷款实行专项考核,突出对信贷人员和贷款机构的正向激励,有效调动了信贷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信贷支持妇女创业长效机制建设,真正为创业妇女插上“腾飞的翅膀”。

(姜义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创业 妇女 农信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