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山东周开幕在即香港成潍坊最大外资来源


来源:新华网山东

2013香港山东周开幕在即,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特别是香港山东周举办以来,潍坊与香港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双向投资和贸易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目前,香港已成为山东省

2013香港山东周开幕在即,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特别是香港山东周举办以来,潍坊与香港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双向投资和贸易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目前,香港已成为山东省潍坊市最大外资来源地和重要出口市场,也是山东省潍坊市境外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来自香港的投资持续扩大。2012年,全市新批港资项目21个,合同利用港资6.8亿美元,实际到账港资3.9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当年新批项目总数、合同外资额、实际到账外资额的45.7%、35.8%、50.8%。今年一季度,又新批港资项目5个,合同港资额1.1亿美元,实际到账港资1.03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5.5%、58.7%、66.4%。到一季度末,全市已设立港资企业786家,累计到账港资26.7亿美元,占全市到账外资总额的44%。目前,共有8家企业在香港上市,从香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9.7亿美元,其中山东晨鸣纸业融资3.8亿美元,潍柴动力融资1.9亿美元,昌乐盛泰药业融资1.6亿美元,昌乐世纪阳光融资1.2亿美元。

对港贸易额快速增长。2010年至2012年,山东省潍坊市对香港进出口分别为1.3亿美元、1.48亿美元、8.8亿美元,增速分别为9.6%、13.3%、496%。2012年,全市对19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额149.8亿美元,其中香港占5.9%,成为列日本、美国、欧盟、东盟之后的潍坊市第五大出口市场。今年一季度,全市对港进出口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808%,占比8.6%。对香港出口商品主要是珠宝首饰、扬声器、纸制品和农产品,进口商品以机械、塑料制品为主。对港重点出口企业有蓝天首饰公司、歌尔声学、共达电讯等。

山东省潍坊市企业在港投资增多。到一季度末,全市企业累计在香港设立企业(机构)45家,投资额6.08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17.6%和59.3%。其中,营销网点类企业30家,研发机构类企业7家,投资性公司8家,投资领域主要涉及纺织服装、轻工、化工、造纸、机械等行业。

香港与潍坊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山东潍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港中旅集团公司、香港贸易发展局等众多香港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投资。“潍坊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事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港中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去年来潍考察时说,港中旅希望跟潍坊能够在旅游业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对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更好地促进重点旅游项目与文化产业发展、城市繁荣发展等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孙克义)

相关新闻:

标签:香港 潍坊 外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