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助力工业转调创


来源:新华网山东

散发着异味的印染污水经过厌氧处理产生沼气,沼气燃烧发电用于生产,中水实现循环利用,沉淀产生的污泥经脱水、干化处理,与煤混合后用于锅炉燃烧,从而实现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热值、污泥和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在潍坊

散发着异味的印染污水经过厌氧处理产生沼气,沼气燃烧发电用于生产,中水实现循环利用,沉淀产生的污泥经脱水、干化处理,与煤混合后用于锅炉燃烧,从而实现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热值、污泥和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在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这样的“奇迹”每天都在上演。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以节能技术改造为推手,通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重点耗能企业用能结构的调整、转型发展。

加快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实施五大重点节能工程。潍坊市经信系统组织实施了以短流程铸造推广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太阳能集热系统在工业中应用工程、LED照明产品在工业中应用工程和合同能源管理推进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五大重点节能工程,通过明确任务目标,强化调度和考核,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取得了明显成效。潍坊三建集团有限公司的太阳能即热系统,产生6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蒸汽,用于加气混凝土砌块的蒸养,替代了传统的小锅炉;临朐大鹏太阳能有限公司将太阳能集热系统推广应用到畜禽加工企业,用7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进行脱毛,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据测算,通过实施五大重点节能工程,2012年潍坊市全年节约标准煤30万吨以上,今年将继续组织实施一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在余热废热利用、锅炉窑炉改造等领域重点推进,到“十二五”末,年节能量将达百万吨标准煤以上。五大工程带动了潍坊市相关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和节能工作的双赢。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示范企业双百工程。东方的潍坊市对海洋化工、食品加工等具有资源优势的产业,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为重点,搞好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回收再生利用,努力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对机械装备、服装纺织、造纸包装等具有规模优势的产业,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的节能、节水、清洁生产技术,改进提升产业层次,横向拓展产品领域,纵向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同时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大企业技术中心,开展重大循环经济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和开发,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成熟技术与工艺。推进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实现资源、能源共享和循环利用,努力实现园区主要资源的闭环循环。年内,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数争取达到100家以上,推行清洁生产,力争在非工业领域实现突破。

以节能技术改造为推手,全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东方的潍坊市抓住国家节能减排宏观政策所带来的产业格局调整机遇,坚持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进节能降耗的重点来抓。制定出台了全市工业提升计划,明确工业转型发展的思路方向、关键环节、重点措施、保障机制,强力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产业链中非加工环节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潍柴动力(潍坊)再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首批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之一。公司针对潍柴动力生产的各系列柴油机进行再制造,一期设计产能年产20000台再制造发动机,每年节约金属11560吨,相当于节能462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115吨,新增就业机会800个。类似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产品竞争力强的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成为潍坊市重点培育对象,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水污染及空气污染治理设备、固废处理方案研发及设备制造、节能环保型发动机及增压器、发动机再制造、新型节能电机、LED照明系统、节电装备为主导产品的多业并举的良好格局。(潘来奎)

相关新闻:

标签:循环经济 工业 潍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