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炒股失利要学会“转向” 否则难获良好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次炒股是赚的,随后就陷入亏损循环,最终使资金在股市上丧失殆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及时调整和修正目标,有助于投资者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正视选择股票品种,合理进行股票估值,降低持有股票风险。

原标题:炒股失利要学会“转向” 否则难获良好收益

第一次炒股是赚的,随后就陷入亏损循环,最终使资金在股市上丧失殆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炒股失利,原因何在?是不是能够克服和解决,答案是肯定的。关键是需要投资者炒股失利后,要学会“转向”,不再陷入投资循环“怪圈”,就能够赢得投资上的胜利。

思路“转向”。炒股亏损,要分析原因,是否属于股票业绩不佳,市场表现不好,购买后就一直跌跌不休。或者股价表现坚挺,而自己急于锁定盈利,频繁低买高卖,造成操作次数过多而失手。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股票价格连创新高的时候。既然找到了亏损的原因,就要采取相应的对策,以后操作要长“记性”,至少要降低操作股票的频度。因为一次失手,可能会全盘皆输。因此,在股价上涨到一定高度后,操作上要慎之又慎。宁可错过机会,也不要盲目参与投机。因为此时,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追求的不是正常利润,而是风险利润,股票价格溢价越高,风险越大。

品种“转向”。目前的股票品种很多,不同的股票品种的个性不同,这是由上市公司所在行业及自身盈利能力所决定的。对于不同的股票,不可采取统一的思维与模式,且也不具有相应的可比性。投资者更换股票,要本着对市场了解、行业熟悉、估值清晰、风控把握能力强的情况进行,避免出现经验性错误。用一只股票收益弥补一只股票亏损的做法,要三思而后行。只能够运用两个完全不同的投资品种,来调整和优化自身的资产配置组合,从而形成完整有效的股票操作模式。如选择基金、债券品种等,或者通过选择与股票品种有关的个股期权、约定购回、融资融券等相应的新产品和新业务机会,通过机制和体制的管理和约束,使投资者的操作行为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而不是表现得非常随意。

环境“转向”。换一种投资环境,有助于缓解投资者持股的压力,形成操作上的动力。同时,也有利于通过营造新的理财环境,走出频繁操作失误的怪圈。如降低接触信息的机会,减少讨论交流的次数,培养阅读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习惯,阅读证券专业书籍等,而不是绑在一棵树上吊死。通过阅读认识股票价格波动的原理、估值体系的建立,才能够有效把握股票的盈亏。

服务“转向”。投资者参与证券投资活动,会接受各种各样的证券产品推介服务,证券咨询服务。但这些服务措施的可行性,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而定。尤其是接受会员制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更应当立足于其合法性。避免盲目使用炒股软件带来投资上的失利。要在重视上市公司股票技术面分析的同时,也应当重视基本面、政策面分析。

组合“转向”。仅靠一只股票,是不能够构成完整有效的理财系统的。由于存在着市场系统性风险,将股票当作投资者资产配置组合的一部分,显得尤其重要。但股票的组合,也不能仅有主板,而忽略中小板、创业板,更离不开与股票有关的资产管理产品。炒股失利的原因很多,但多数与市场环境不佳有关。但如果投资者持有高度同质化的投资产品,就会进一步集中持股风险。

政策“转向”。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国内证券市场,还是明显带有一定的政策市。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将对投资者参与新股投资的盈利情况产生重要影响。同样,员工持股计划、限售股政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新政等,都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也会导致投资者的持股情况发生改变。股市政策改变,归根结底是围绕推动资本市场化,建立“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证券市场,以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

 

益为前提的。如果投资者没有政策敏感,不能够对股市政策把握透彻细致,将难以获得良好的投资效果。

目标“转向”。投资者炒股失利,也与自身制定的入市目标不合理,不恰当有关。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盲目放大股票投资收益,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在参与新产品和新业务时,首先想到的不是风险,而是收益。把追求绝对收益率,或者预计收益率,而不是适度的保值增值,就会因为投资目标过高,而使投资者产生不应有的投资风险。因此,炒股失利,需要投资者检讨自身制定目标的可行性,尤其要看是不是超过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时调整和修正目标,有助于投资者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正视选择股票品种,合理进行股票估值,降低持有股票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转向 理财环境 炒股软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