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春拍市场观察 艺术品投资您准备好了么


来源:凤凰网山东商业

2014春拍市场观察 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随着各家春拍的启幕,已全面开启。艺术品市场从2011年下半年受整个宏观经济影响规模收缩,进入新一轮的调整以后,经过2012年的沉寂和2013年市场信心

2014春拍市场观察

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随着各家春拍的启幕,已全面开启。艺术品市场从2011年下半年受整个宏观经济影响规模收缩,进入新一轮的调整以后,经过2012年的沉寂和2013年市场信心的聚拢,2014年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而这一年也将是这一周期中关键性的一年。那么从已经陆续揭幕的春拍结果来看,今年的市场究竟呈现怎么的一个形势呢? 

反观4月底刚刚结束的2014春季拍卖,山东春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先生向记者说道:今年的艺术市场仍旧呈现一个稳步回调的态势,整个市场气氛回升,人们热情度更加上涨,但是这种热烈气氛下的稳步回升实质上仍是一个异常缓慢的过程,从成交结果可看到市场参与主体双方的一个姿态,即卖家惜售而买家观望。虽然拍卖结果并未像市场氛围反映的那样热烈,但至少是在一个稳步回升的状态,可以说是以一种“软着陆”的方式实现了回归,开启了新一时期的市场行情。

“这也正反应出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主体在前几年自娱自乐式的疯狂之后,经过这两年的沉积,愈来愈理性的投资态度。”陈凯先生如是说,“我们业内称这一时期进入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发现阶段,突出的表现就是市场信心回归的谨慎与小心翼翼以及市场热点的渐趋多元化。这对整个市场的长期存在与健康发展不失为一件好事”。

山东地区作为全国的书画大省,在书画界,素有“得北京者得天下,得山东者得北京”一说,经过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山东地区现已成为除北京、上海之外的国内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据业内相关数据显示,山东每年有十多亿元的资金流向艺术品市场,其字画、古玩、瓷器、玉器等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和交易额,均排在全国前几位。作为在全国艺术品市场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山东市场,其书画消费更是占到全国将近百分之八十的比例,其中的当代书画艺术亦是达到50%—60%的市场份额。如此数据,足可见整个地区的市场容量与消费能力。然而作为艺术品市场一级市场主体的画廊和二级市场的拍卖行业主却越来越感到生意的难做和力不从心。

山东的油画市场作为近年来在全国异军突起的板块,其质量和成交额也随着市场认可度的加深逐年的水涨船高。根据法国里昂ARTPRICE 出具的2013年度艺术市场报告,山东春秋拍卖2013年秋拍中常玉1940年所作作品《瓶花》以高达3007,728万元的价格成交,位列当年全球拍卖单件作品成交额第19位,成为2013年度国内拍卖市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足可见这个新兴市场的巨大潜力。

业界人士非常看好新兴崛起的山东油画市场的巨大空间,也有很多对油画感兴趣的玩家通过前期的观望以后,在这两年纷纷试水,开始投资油画收藏。根据春秋拍卖油画部马卿经理所言,山东的油画市场进入了一个价值发现的阶段,真正优秀的画家和作品越来越受市场认可,价格也逐年攀升,但是相比较北京上海这些地区,它的价值体现还远未达到其应有水平,空间巨大,市场有待发掘。

据记者了解,当代几位出自山东,现已在北京有相当市场影响力的油画家,比如王沂东、闫平、王克举等的作品在北京的价格令人瞩目,然而一些相当水平的画家在省内却远未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水平,对此马卿经理解释道:“这正体现出现在山东市场综合作用的一个欠缺,好的市场氛围不仅要有优秀的作品做基础,更要有良好的市场机制引导,所谓市场引导画家,画家培育市场。而现实情况是,山东市场现在还过于分散,未能形成一个有力的整体,这对整个地区这一版块的快速提升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

那么,在如此形势之下,行业应该作何思考,作为在艺术市场中导向作用越来越明显的拍卖平台,又将何去何处,如何发掘与重新定位自己在市场上的作用和地位?为此,我们采访过多位专业的业界从业人士,他们表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拍卖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瓶颈时期。一方面行业仍然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大多数企业仍在四处寻找拍卖委托,市场进入盘整阶段;而市场环境却在近年面临大的改变,市场萎缩、购买力丧失,行业生存状况不理想。二十几年的持续开拓,我国的拍卖市场已经到了高位运行的程度,行业和绝大多数企业尚未完全完成财力和人力的聚集、外部环境没有得到很好改变时,市场情况却发生了巨大变故。与拍卖相近的企业也开始把视线转向拍卖市场,竞争于是更甚的发展为行业与行业间的博弈。行业内外的竞争,尤其是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使得佣金收入江河日下,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拍卖行业呈现如下态势:一,区域拍卖市场比较成熟、行业协会比较健全有力、企业业务已经多元化,出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并且具有一定的凝聚力,能够带领大家前进。这一地区的行业比较团结,与政府的沟通比较顺畅,行业外部生存的情况较好。 二, 区域内市场不成熟、拍卖企业规模较小、团结程度低、行业协会虽然已经建立,但是工作开展情况不好,行业缺乏凝聚力。这一地区的行业在市场竞争中,没有竞争力。拍卖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状况,行业提前进入洗牌阶段。而且,强者集中的城市,行业比较团结,弱者较多的城市,反而行业比较涣散,生存状况更差。

那么在市场受调控受阻,市场容量空间巨大但却生意不景气的事实面前,行业应该冷静下来,对市场对行业整个发展趋势做必要的分析,是大势所趋还是做结构性调整,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春秋拍卖作为在山东拍卖市场十余年的老牌拍卖公司,一直以来热切关注行业新趋向,努力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鉴于目前行业形势,其董事长陈凯先生恳谈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该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企业与行业两条腿走路,一起努力克服时艰。作为行业协会,一是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其他行业对话,在佣金收取、政策出台、行业竞争等方面有更多的作为,同时也可以通过行业内部的自律等活动,增加凝聚力,有作为才有地位,在这方面北京、上海、四川等协会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其次,改革传统思路和拍卖经营方式。虽然现在通过网络参与拍卖且成交的案例很少,但艺术品电商作为即将开启的一个必然趋势,及早整合艺术品资源进入电商领域就是避免后死的一条出路。

另外,行业内部可以团结起来,抛弃门户之见,走联合拍卖之路。为了提高成交率,减少开支,争取更多的拍卖标的,整合优秀艺术资源,行业内部企业完全可以放弃门户之见,团结起来,实行强强联合,也可以强弱联合,甚至弱弱联合,联合的形式多种多样。

画廊是基础,拍卖行是平台。这两大市场主体必须与市场相关艺术机构、艺术经营者及政府主管部门之间联系起来,产生良性互动,才能把这个市场合理的建立起来,在形势唯艰的情形下健康运行下去。为此春秋公司发起的“全球艺术品拍卖联盟(GAA)”应该是对目前形势的一个有益的、相信也会是极为有效的探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市场 艺术品 投资您准备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