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活期存款流失加速"银行版"余额宝进退维谷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大幅度飙升,1周Shibor值更是达到8.843%另一数据也佐证了年关理财高收益的可预期,目前各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破6%,最高的接近7%。

原标题:活期存款流失加速“银行版”余额宝进退维谷 大呼“伤不起”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大幅度飙升,1周Shibor值更是达到8.843%

■本报记者 张 歆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五年前的这句豪言壮语似乎已经预见到了银行如今面临的变局压力。然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目前最可怕的并非是改变,而是“存款立行”的发展模式可能会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

“对于银行来说,最难的不是推出类余额宝的产品”,一位资深银行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是如何避免银行内部存量的左右互搏,寻求真正的系统外增量”;“虽然目前的实际影响尚不明显,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假想敌’总是银行和活期存款业务”,一家上市银行北京地区某网点的支行行长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真的伤不起啊,毕竟银行的负债成本一直在上升,但很多业务(例如房贷等)却不可能一下子大幅提高利率,银行必须要考虑社会效应的”。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大幅度飙升,1周Shibor值更是达到8.843%。

而一位股份制银行总行分管个金业务的副行长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要消灭活期存款是不可能的,但是银行确实必须学习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手法”。

活期存款流失

上市银行季报显苗头

2013年11月11日央行发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为今年以来存款流失最严重月份。

事实上,银行的存款流失远不止是10月份单月的个别想象,而且活期存款流失的态势也较为明显。

根据上市银行的三季报来看,一些银行在第三季度就已经出现活期存款下降的趋势。例如,截至三季度末,某国有大行的客户存款为12.116万亿元,虽然较上年年末有所增长,但是较今年6月末的存款余额12.149万亿元环比下降了0.27个百分点,其中,活期存款减少了661亿元。此外,部分银行三季度存款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存款环比增速均不足1%。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理财产品 同业拆放利率 阳光理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