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行业三大乱象 监管政策出台"摇摆"难定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2日,今鑫财富员工发布《告项国宵书》,又一家P2P企业老板疑似“跑路”普天贷创始人吴海生表示,为了实现出借人对网贷平台的盲从,绝大部分网贷P2P平台都以本金保障乃至本息保障的方式来承诺保本甚至承诺高额回报。

三是,分标拆标,期限错配。

分标拆标是指将借款期长的标拆成短期标,借款金额大的标拆成小金额的标,从而造成期限和金额的错配。例如假设某公司借款100万元,期限两年,但由于期限长、金额高,投资者不敢投资。一些网贷平台会拆成很多个1月标。当第一个1月标到期后,用第二个1月标的投资者的钱去还上一个投资者的钱。一些网贷P2P平台或借款人用这种方式来迷惑投资者。这种采用借新贷还旧贷的模式类似庞氏骗局,一旦出现问题,甚至老板卷款潜逃,投资者将会血本无。

如今年9月底关闭的P2P网站“中财在线”,就是由于将一个借贷标的拆分成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标的销售,导致资金链断裂,风险失控。

还有的网贷平台推出“秒标”(最短一天内就还款)、“超短标”作为诱饵吸引投资者;有的网贷平台组团实地考察借款公司,制造假象骗取投资者信任;甚至有的网贷平台设最初立的初衷就是骗钱,达到目的就“跑路”。

央行划红线

如何监管难定调

P2P这一舶来品进入国内后,一直处在灰色地带,在其几年的超常规发展中,不仅在业内争议不断,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虽然已有监管部门人士对此发表言论,但对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谁来监管依然不明朗,监管部门也未针对P2P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等监管措施。

一位较早经营网贷平台的CEO说:“网贷平台的倒闭潮暴露出行业的诸多问题,但这是行业洗牌的必经之路,而非多米诺骨牌的倒下。”

他认为,从监管层的动向看,对P2P这一新生行业持有出乎意料的宽容态度,或许正在探索各部门联合监管的思路。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表示,“在观察期间,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发展,包容失误。”

事实上,2011年央行就对相关P2P行业进行了调研,今年以来,调研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刘士余在今年8月曾公开表示,P2P网贷不能触碰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两条底线。11月25日,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负责人更是为P2P划出了明确的经营红线。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座谈会上提出,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当前P2P平台是传统金融体系的有力补充,仍需不断探索经营、风控模式,监管宜疏不宜堵。”

有利网CEO刘雁南分析认为,P2P行业作为准金融行业,对于监管需求是非常迫切的,这也是更好的保护投资人。第一,明确监管主体以及法律边界,告诉从业者什么样行为属于金融创新,什么样的行为是监管所允许的。第二,尽快设立行业准入门槛,现在存在的很多风险,其实跟行业门槛比较低有密切关系。第三,监管部门不要对创新设置过多的障碍,让P2P行业得到稳健、快速的成长,真正普惠大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潜行 乱象 期限错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