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族信托理财显现 家族信托你了解多少


来源:上海金融报

原标题:家族信托你了解多少 家族财富传承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也是富豪们永远关心的话题。在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造就了一大批富豪,然而其辛苦创业而来的商业帝国以及点滴积累下的家族财富,很多已经开始应验"

原标题:家族信托你了解多少

家族财富传承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也是富豪们永远关心的话题。在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造就了一大批富豪,然而其辛苦创业而来的商业帝国以及点滴积累下的家族财富,很多已经开始应验"富不过三代"(甚至二代)的魔咒。反观欧美国家,众多耳熟能详的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都已借道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财富传承机制,成就了家族财富的基业常青。

一个多月前,歌星王菲的离婚事件一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她两个女儿的抚养问题。据媒体报道,王菲的小女儿将跟随父亲李亚鹏生活;至于大女儿,王菲已在香港为其办理了家族信托,通过信托将资产传承给她,保障未来衣食无忧的生活。这桩明星离婚案,使家族信托这一理财方式浮出水面。

据了解,信托制度是一种以资产为核心、以信用为基础、以信托为方式的财产管理制度,在财产管理、资金划转、投资理财、资产传承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与作用。法律上,信托把财产权分为名义上的财产权与实质的财产权,委托人设立并交付信托资产,受托人拥有名义的财产权,有管理、执行、运用及分配信托资产的权利,却没有实质所有权及受益权,而受益人享有信托的实质财产受益权。那么,家族信托在财富传承方面究竟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产品服务总监张琼介绍说,运用信托来实现财富规划,在资产的保护、有序的继承安排、慈善的规划、税务、保密性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非常好的作用。"我们可以把信托和另外两种比较常见的手段作一下对比。一种最基本的做法,尤其在中国这种尚处于财富规划初期的国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财产继承。继承其实有一些弊端,比如说遗产的认证过程比较长,且在此过程中不一定能做到保密;有时候通过遗嘱的方式做继承,遗嘱的真实性可能也会受到挑战、质疑,甚至出现纠纷。"张琼对记者表示,"另外一种办法是通过控股公司,或者通过海外控股公司的形式来实现资产保护。然而,由于公司在传承方面没有比较好的安排,这一做法目前也不是很理想。"

上海金诚同达律所高级合伙人许海波也表示,相对于传统的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家族信托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能够实现破产风险隔离机制等合理规避风险功能。在制定和变更受益人(遗嘱继承人)方面,家族信托的安排也更加灵活。他同时提醒以家族传承为目的的高净值人群,在设立家族信托时,应该关注信托计划中关于信托受益人的规定。

目前,在中国推出家族信托计划的金融机构只有两家。第一个是由平安信托推出的平安财富·鸿承世家系列单一完全资金信托。该信托起步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合同期为50年。另一个则是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今年5月份推出的家族信托计划。而在中国香港及欧美发达地区,以个人名义设立的信托占据整个信托市场份额的70%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家族信托。

其实,中国的《信托法》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家族信托只是在最近一两年才开始起步,究竟是什么因素制约了国内家族信托的发展呢?

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的报告指出,信任是信托的根本,但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以白手起家居多,他们更愿意自己管理财富。另一方面,由于信托公司在集合信托等传统业务上的盈利空间还很大,开展财产类信托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全国市场总监刘志坚也指出,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部分地区,由于多是第一代富人,因此大部分客户在进行财富管理时更倾向于自己做决定。而在欧美一些成熟国家,尤其当财富已经传承到第三代、第四代以后,客户会偏向于把决定权交出来,这是趋势。

除所处阶段不同外,法律上的一些空白或盲点也影响到了家族信托的壮大。张琼表示,海外财富规划中,税务安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但目前国内并没有遗产税,所以富人避税的迫切性并不太强烈。此外,财产保护在中国也不是特别完善和健全。"比如说,在海外,资产一旦放入信托计划内,其拥有权是非常明确的(从个人变更为信托所有)。而在国内,《信托法》对此的界定比较模糊,财产转入信托后,所有权到底有没有变更,谁是这些财产的拥有人,仍然是不太明确的,这就影响到信托的最主要功能--财产保护的实现。"张琼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家族 方式 财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