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理财产品急速退烧 投资应换挡转长线


来源: 南方都市报

钱荒一过,6月底刚跳涨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又开始缓缓滑落。南都记者统计,进入7月,银行理财产品开始退烧,各家银行各个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集体跳水。很多投资者还没来得及享受这波盛宴就结束了,不过,从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急速退烧“黄灯时段”:投资换挡转长线

钱荒一过,6月底刚跳涨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又开始缓缓滑落。南都记者统计,进入7月,银行理财产品开始退烧,各家银行各个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集体跳水。很多投资者还没来得及享受这波盛宴就结束了,不过,从记者采访情况看,有专业人士预计银行理财产品将在9~10月份迎来最快的下行空间。也就是说目前还不算最低,在这个短暂的“黄灯期”,正是换挡的好时段,不妨转为长期投资,锁定高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迅速变脸

“银行变脸也太快了吧。”家在五羊邨的陈阿姨主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是这周,当她兴冲冲拿着钱到银行时却发现,已经错过了最佳买点。

“进入7月,确实一天一个价往下掉。”广州大道一家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6月底,随着钱荒,银行资金告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一天一个价地跳涨,可是钱荒一过,如今又一天一个价往下掉。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78%,环比5月份的4.28%大幅上升50个基点;其中,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8%,环比5月份的4.18%大幅上升60个基点。彼时像陈阿姨这样的投资者最后悔的是买早了!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表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每周都在跳涨,周度平均收益率差值近100个基点。

只不过,资金大考一过,银行立马变脸。上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7月首周的基础上继续下滑。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较上期报告下滑23个基点。

投资者踏错节奏,胃口被吊高

“真是后悔买晚了。”陈阿姨说,6月底,她购买的前期理财产品未到账,可等到最近到期了,想将钱拿出来投新产品时,却发现收益6%、7%的产品都消失了,又变回4%以下。

除了收益率在跌,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在萎缩。其中,7月首周,58家银行共发行了497款理财产品,发行量比前一周减少77款。而上周,67家银行共发行了460款理财产品。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13款,比前一周进一步减少了19款。

“6月底的情况是非常规的,是银行特殊时候推出的产品。”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指出,彼时的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理财师也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回归常态是一种趋势。

“客户的胃口都被吊高了,导致很多理财产品都卖不出去。”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向南都记者吐槽,由于收益率相对6月底下滑,不少已经习惯一个月期限产品收益在6%以上的投资者看到如今的理财产品掉头就跑。

经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黄女士算了一笔账,同样是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仅仅晚买一天收益就相差200多元。“现在买老感觉亏了。”

9、10月份估计收益更低

而实际上,除了6月的突发情况,今年1~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通道。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一度从1月份的4.38%逐月小幅下滑至5月份的4 .28%。而整个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即便有了6月的跳涨,平均收益率仍低于去年。数据显示,1-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0%,同比2012年1~6月的4.86%下滑46个基点;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4.37%,同比下滑37个基点。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理财师沈飞表示,1~5月份,由于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导致标的资产投资回报率的下降,此外3月的“8号文”和4月债市打黑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滑。

“而且趋势肯定还是往下走。”沈飞进一步指出,“8号文”将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去非标化,而这将直接导致收益率下滑

。他预计,短期收益率的下行速度还不是最快的,银行理财产品将在9~10月份迎来最快的下行空间,因为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未来利率有可能将进一步走低。

不过,曾韵佼认为,尽管还在继续走低,但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会低于4、5月份的低点。她指出,7月市场流动性得到了缓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降。不过,近日李克强总理对货币政策方向的表态,预示着三季度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仍不容乐观。随着银行考核时点过去,银行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下降,产品收益率会下滑,但7月份收益率较4、5月份还是会保持优势。

金牛理财分析师薛勇臻也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仍与去年年底差不多,短期产品收益率甚至还偏高一些。因此,未来短期产品收益率仍有下行可能,但他认为,下行幅度还要看银行间资金面状况。从目前来看,如果央行继续维持公开市场零操作,则整个7月流动性或不容乐观,甚至有回归偏紧可能。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理财产品 换挡转长线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