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预发行试点 首选7年期记账式国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国债预发行试点 首选7年期记账式国债 ⊙记者 王媛○编辑 枫林 15日,财政部网站公告,决定将7年期记账式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交易场所符合相关规定后即可开展7年期记账式国债预

原标题:国债预发行试点 首选7年期记账式国债

⊙记者 王媛○编辑 枫林

15日,财政部网站公告,决定将7年期记账式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交易场所符合相关规定后即可开展7年期记账式国债预发行交易。

这是继今年3月发布《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后,财政部首次将国债预发行的试点品种定为7年期国债。

对于此次试点钟情于7年期国债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原因有二。一方面,今年来7年期的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较大。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7年期国债共发行了3期,每期300亿,是关键期限里长债发行次数最多的一种,且发行量也较大,流动性较好。

而另一方面,有市场人士揣测,这或为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做“铺垫”。

某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国债期货首推5年期产品,但在仿真交易中,最便宜可交割国债(The Cheapest to Deliver,CTD)为七年期,预发行制度或为未来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做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债预发行制度将提高国债市场的投机性,乃至出现个别投标人的价格操纵。对此,监管层也有风险防范措施,明令禁止以任何形式操纵国债预发行价格。

对此,《通知》规定,每家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国债预发行净卖出余额不得超过当期国债当次计划发行量的6%。同时,每家记账式国债承销团乙类成员国债预发行净卖出余额不得超过当期国债当次计划发行量的1.5%。

资料链接

国债预发行,是指以即将发行的记账式国债为标的进行的债券买卖行为,本质上属于一种远期交易。按照财政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规定,在国债招标日的前4个法定工作日至招标日前1个法定工作日,都可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 交易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