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逆回购投资10万一天收益可抵存银行71天


来源:北京网

“钱荒”让国债逆回购蹿红 1天期产品年化利率一度超30% “钱荒”最近让国债逆回购突然蹿红,1天期产品年化利率一度达32%。在目前股市持续下跌、存款利率不高的背景下,国债逆回购悄然走俏。最近一些券商

“钱荒”让国债逆回购蹿红 1天期产品年化利率一度超30%

“钱荒”最近让国债逆回购突然蹿红,1天期产品年化利率一度达32%。在目前股市持续下跌、存款利率不高的背景下,国债逆回购悄然走俏。最近一些券商纷纷建议客户操作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1天期产品年化利率一度超30%

受市场资金面紧张影响,自6月20日开始,国债逆回购日均年化收益超过7%。

以6月1天期国债GC001(代码204001)为例,6月20日,1天期限的国债回购利率,波动非常剧烈,最高冲至24%,收盘时利率也高达6.33%。此后几天一直维持高位。6月27日一天期品种年化收益率最高超过30%。而去年12月28日和今年春节前的2月7日,利率竟狂飙至57%和35.06%。

7月国债逆回购年收益率将回归正常水平

由于最近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上升,不少券商给客户发短信,建议操作国债逆回购。一券商投资顾问说:“我的客户中,流动资金充裕,想做短期投资的,我都拉来买债券逆回购了,没风险,收益是银行理财产品的5倍。”

该顾问举例,“一天的收益可以抵存银行71天了。”如果投入10万元,以6月27日利率25%计算,一晚上的收益达到69.4元(10万×25%×1/360)。而10万元活期存款一天利息为0.97元,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为活期存款的71.54倍。

不过,国信证券一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一旦市场流动性增加,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就不会那么高。”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在3%-5%之间。

记者注意到,从本周一开始,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逐渐回落。“但整体算下来,收益率仍高于活期存款。目前91天的年化收益率在4.75%左右,甚至高于一年定期。”国信证券投资顾问说。

10万元资金门槛基本“零风险”

上述顾问表示,国债逆回购相当于投资者按照约定的利息率,把钱借给持有国债的人。对方将债券抵押给交易所,由交易所撮合成交,因此基本没有风险。

国债逆回购的利息是稳赚的,不过一天当中利息也会变动,多少取决于选择的价位。所以,只要利息收益大于手续费,就不会亏本。例如,国债逆回购一天的手续费是交易金额的0.001%,就是10万元要缴1元的手续费,如果收益大于1元就不会亏本。

操作上,如果投资者选择的国债逆回购是将资金的使用权卖给他人使用1天,只需在交易软件上选择卖出,然后输入代码204001,卖出价格就是可以获得的年收益率。股票代码中的后三位指的是放出资金的天数,比如204001,就是一天的,204091,即是3个月,1天就是1天还本付息,91天就是91天后还本付息,一般来说,“1天期的收益率波动比较大,91天的波动小。利率可以自己设定,一般是设置成最近的买方价格以便立即成交”。

值得关注的是,国债逆回购在一些特殊的时点收益相对比较高,所以选择一个好的交易时点十分重要。从以往的规律和盘面表现看,每日下午2时30分之前利率较高;每周四相比平日利率要高;节假日前利率尤其高。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新闻追踪

周小川:“钱荒”提示

银行要调整资产业务

本报讯(记者 程婕)进入7月,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全线下调让“钱荒”不再让人慌张。昨天,有媒体刊发央行行长周小川就“钱荒”问题进行的首次回应。周小川认为,对流动性的把握,市场基本上还是正确理解了。“此次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其积极意义在于提示银行需要对自己的资产业务作出调整。”

周小川强调,对于个别金融机构出现异常性的困境,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负有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肯定不会不管。但管也有度的考虑。否则有一点困难就帮,那本来该调整的资产业务,可能就不调整了。至于如何来把握这个度,周小川表示,并没有明确的尺度,还是在判断的基础上灵活掌握。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逆 收益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