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逆回购成近期理财市场“神器”(图)


来源:生活日报

资料图 “钱荒”背景下,股市债市一派惨烈,但也成就了一些品种的收益大涨,比如交易所国债、企业债逆回购利率大涨,1天期品种利率曾最高涨至50%。 “以前也有这么疯狂的时候,但一般在年末考核时才会

资料图

“钱荒”背景下,股市债市一派惨烈,但也成就了一些品种的收益大涨,比如交易所国债、企业债逆回购利率大涨,1天期品种利率曾最高涨至50%。

“以前也有这么疯狂的时候,但一般在年末考核时才会出现,如去年底1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达到过57%。现在还没到月末,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利率就突破30%,说明市场资金面真的很紧。”上周,一位券商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

“钱荒”致逆回购收益率居高位

所谓国债逆回购,又称质押式国债回购交易。企业以手中持有的国债或者企业债作抵押拆入资金,股民在股票账户中将钱通过沪深交易所以约定利率出借资金。沪市的是国债逆回购,深市是企业债逆回购。最短可以购买1天、最长182天。沪市有1、2、3、4、7、14、28、182天8个品种,深市有1、3、4、7、14、28、91、182天8个品种。

常玩国债逆回购的投资者都知道,收益率的波动有一个基本规律:月底逆回购利率一般都较高,而月初和月中的逆回购利率一般都较低。但今年六月一反常态,端午节过后,债券逆回购市场迎来一波涨势,几乎所有品种回购利率,均持续保持在高位行情,而且持续了近两周。

“目前最活跃的是204001(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和131810(深交所1天企业债逆回购),半个月来沪深成交量日均在2100亿元以上。”6月25日,申银万国一位投资顾问对记者表示,以前曾向大宗交易的客户推荐过国债逆回购,只不过那时客户没什么兴趣。“各金融机构选择质押式回购来缓解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让国债逆回购迅速火爆。”

过高利率或难持续

“投资国债逆回购短期品种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相当于做1天、2天的超短期理财,而且完全没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6月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这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传递出流动性僵局将缓解的信号。当天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回落至4.205%。“一旦市场流动性增加了,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就不会那么高。”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交易员告诉记者。

他提示投资者,按照券商规定,1天期逆回购,第2天“资金可用”,可以继续做回购,也可以购买其他的股票,但是资金取现要第3天,若恰逢周四,则1天期逆回购资金要周一方可取出。

“相较于非保本的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目前资金品种收益多已突破8%,但仅适合于超短期的投资。过了7月1日季末的考核时点,国债逆回购利率立马就下来了,对于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并不适合。投资者可关注28天以内产品择机进行操作。”上述交易员进一步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逆 市场 神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