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胀高企储蓄得不偿失定开基金尽享“债”机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高达103.61万亿元,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上涨了118%,位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外部资金暗流涌动。货币发行量和外汇储备量令业内瞠目,通胀隐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高达103.61万亿元,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上涨了118%,位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外部资金暗流涌动。货币发行量和外汇储备量令业内瞠目,通胀隐忧日渐高企。专家预计明年CPI涨幅将超4%,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下,百姓储蓄面临缩水。

我们发现从3月初开始,世界各国被降息浪潮席卷,股票不敢碰,房屋限购令,黄金不再牛……投资渠道狭窄使百姓投资在夹缝中生存。诸多重压之下,如何让这些躺在银行的存款摆脱被通胀侵蚀命运?越来越多的精明投资人开始另辟蹊径。

相较于股市的风高浪急,债市凭借可观且稳定的收益逐渐得到投资者关注。广发证券数据统计,2002 年至2012 年十年间,权益市场年化回报率为3.16%,年化波动率为26.47%,而债券市场整体年化回报率为3.28%,波动率为2.82%。集开放式债基流动性与封闭式债基收益性于一体的定期开放债基,也日渐成为百姓储蓄替代的香饽饽,今年来成立的定期开放债基首募规模普遍高于新基平均水平。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其它种类产品,定期开放的纯债基金比较优势尽显:一方面,定期开放模式相对普通封闭基金更能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且避免了价格波动的风险;在封闭期间避免了频繁操作而带来的申赎影响,收益性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债基。另一方面,纯债投资让其收益更为纯粹,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自2004年连续9年,纯债基金均获得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达5.68%,跑赢银行两年、三年定存,可成为百姓储蓄资金的良好归宿。

目前市场上的定期开放债基多以三年为主,一年定期日渐兴起,而“中间档”两年定期产品仍属稀缺资源。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信用纯债两年定期开放债基为投资者增添新选择,该基金每两年为一个运作周期,特别设置年度受限开放日,流动性堪比一年定存,在封闭稳定运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的灵活性。同时,工银瑞信信用纯债两年定期开放债基业绩比较基准为“两年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1.2%”,能够在杠杆放大作用下为投资者带来超银行定存的回报水平。对比普通封闭式基金,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开债基可定期开放,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减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而对比银行理财和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该基金执行长期操作策略,避免操作受频繁申赎影响,预期收益水平更高。(张慧)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储蓄 通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