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黄金市场精彩纷呈 莫把黄金反弹当反转


来源:期货日报

4月黄金市场走势可谓精彩纷呈,先是塞浦路斯售金方案引发市场抛售狂潮,各路对冲基金及投资者大举抛售黄金相关资产,之后黄金暴跌重新引燃亚洲投资者购金热情,许多银行、金店宣告断货,现货金价自28个月低位强劲

4月黄金市场走势可谓精彩纷呈,先是塞浦路斯售金方案引发市场抛售狂潮,各路对冲基金及投资者大举抛售黄金相关资产,之后黄金暴跌重新引燃亚洲投资者购金热情,许多银行、金店宣告断货,现货金价自28个月低位强劲反弹并收复半数失地。考虑到全球宏观经济疲弱形势以及亚洲买兴逐步被市场消化,投资者对后市金价不可过于乐观,阶段性熊市确立后莫把局部反弹当反转。

通胀压力减弱,黄金挤压泡沫

全球经济整体上延续了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复苏态势,但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全球需求明显放缓且通胀压力减弱,特别是新兴市场及欧元区复苏动力不足,令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承压。

从之前公布的OECD 2月份先行指标来看,经修正后的OECD国家先行指标环比回升0.13个点,延续自2012年9月份以来的缓慢回升态势,同比增长0.36个点,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制造业方面,美国及亚洲需求回升态势放缓,欧元区多数国家需求下滑,虽然JP摩根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扭转前月的下滑态势,3月份环比回升0.3个点,至51.2,但需求较年初水平显著放缓,抑制二季度通胀压力,各类商品持续走低令“硬通货”黄金难以独善其身,在避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黄金向商品属性回归。

刚性需求提振金价反弹

4月份国际现货黄金跌幅一度超过17%,金价暴跌后世界各地对黄金的需求陡增表明,市场对金价走势存在严重分歧。数据显示,美国铸币局截至4月24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出售了19.6万盎司金币,而3月的销量仅为6.2万盎司,由于需求量翻倍,4月23日美国铸币局暂停销售最小面值的金币。有迹象表明,4月中国、印度等国实物黄金销售均刷新纪录。另外,4月16日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基准合约每天的交易量是去年平均交易量四倍以上。全球旺盛的购金狂潮凸显黄金的刚性需求潜力。

不过,笔者认为,近期市场释放的实物金需求量,加上央行购金,仍不能覆盖市场巨量的抛售压力,中期黄金供需平衡稳定,随着投资者买兴逐步被市场消化,短期抄底效应不在,黄金仍难免陷入阴跌格局。

投机空头主导市场

持仓方面,我们比较黄金在1922美元/盎司当周与近期CFTC持仓变化发现,金价每一波快速下行均伴随着投机头寸的“多退空进”,与2011年9月6日当周相比,CFTC非商业多头减持51269手,至197188手,降幅20.63%,而非商业空头大幅增持28847手,至92933手,增幅达45%,CFTC空头投机持仓一举刷新2000年后新高,净多持仓降至2008年12月以来低位104255手,降幅43.45%。结合近期CFTC黄金持仓变化来看,市场空头氛围仍然浓重,主动性卖盘逢高做空意愿不减,市场投机力量的打压仍将令黄金中期承压。

以投资实物黄金为主的ETF基金持有者在金价大幅下挫后持仓信心明显动摇,截至4月29日,世界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持仓1080.64吨,4月已累计减持136.41吨,降幅11.20%。在去年12月7日刷新历史持仓纪录1353.35吨后,SPDR基金未能延续强势表现,虽然4月中旬之后国际金价自低位大幅反弹,但黄金ETF投资者仍未放缓减持黄金步伐,持仓进一步降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对中期金价的悲观预期可见一斑。

综上所述,塞浦路斯售金方案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大宗商品“去杠杆化”进程最终轮到黄金,在跌破1530美元/盎司两年多关键平台支撑后,黄金进入阶段性熊市,虽然在空头回补推波助澜下此波金价反弹较为凌厉,但投资者切勿将超跌反弹看做反转,不能站上千五重要阻力,黄金仍难免再度振荡下行。

相关新闻:

标签:黄金 市场 4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