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IPO“堵车” 中概股赴海外上市再掀热潮


来源:证券日报

“我们已征询部分客户的意见,是否愿意改变上市地,去海外融资,有几家客户已经动摇了。”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针对IPO的漫长排队时间,有些比较急的客户有意要改变上市地,改道海外上市。

原标题:A股IPO“堵车” 中概股赴海外上市再掀热潮

“我们已征询部分客户的意见,是否愿意改变上市地,去海外融资,有几家客户已经动摇了。”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针对IPO的漫长排队时间,有些比较急的客户有意要改变上市地,改道海外上市。

4月18日,证监会公布了28家拟IPO企业的预先披露材料,意味着发审会的重启不远了。但是,在审企业太多,不少拟IPO企业开始调转方向,拓展海外资本市场融资。4月17日晚,中国领先的房地产O2O整合服务平台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发行价10美元,成为2014年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同日,新浪微博也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相比A股市场IPO的停滞,部分企业已开始积极谋寻海外上市之路。

根据证监会4月10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IPO排队企业为675家,而在去年12月9日,这一数字为762家。据了解,今年以来终止IPO审查的28家企业,均为主动申请撤单。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目前企业排队积压现象严重,新股发行方案也将有变化,可能会增加新申报企业的成本和负担。因此,鼓励企业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

“根据国内资本市场目前的融资环境,一些企业出于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弃A股选择在海外上市也是一个不错的备选。”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对国内拟IPO企业来说,目前香港市场的认可度比较高,香港市场作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力市场的地位依旧不变。

投中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有7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691.5亿元,从具体市场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完成IPO 的70家中国企业有48家选择在A股上市,20家企业登陆我国香港市场,1家企业成功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1家在澳大利亚上市。

据了解,曾计划在A股上市并递交了IPO申请的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等已转往香港上市。除了上述三家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内地金融机构都曾公开表示将赴港上市。

此外,除了香港市场,美国市场也是中国企业主攻方向。虽然2011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整体遭受重创,但种种迹象表明,中概股赴美上市正在打破冰河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IPO企业 证监会 堵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