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盘蓝筹上涨底气不足 二线蓝筹是最优选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消息面利好不断推动下,沪综指上周连收五阳,周涨幅高达3.48%,并且一举成功站上2100点整数关口,W底已显露端倪。现在无论是优先股试点还是沪港通以及未来的蓝筹股T+0交易制度改革,政策倾向非常明显,希望蓝筹股能够重振雄风。

原标题:大盘蓝筹持续上涨底气不足

□长城证券 张勇

在消息面利好不断推动下,沪综指上周连收五阳,周涨幅高达3.48%,并且一举成功站上2100点整数关口,W底已显露端倪。创业板则表现相对逊色,在资金转战蓝筹以及纳斯达克指数暴跌影响下,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周涨幅仅为1.27%。沪港通是推动蓝筹股行情的一剂猛药,抑或仅仅是一阵风?市场分歧巨大。笔者认为,沪港通仅仅是一个外界刺激,短期能够推动蓝筹股延续反弹,但是持续上涨仍显底气不足。而成长股的休整期仍未结束,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沪港通”带来短期刺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0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突然宣布,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即发布《联合公告》,公告显示,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的总额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上交所和联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A+H股公司股票。

因为前期没有任何征兆,该消息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消息发布当日,A+H板块大幅飙升,海螺水泥快速涨停、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折价股均大幅飙升。而港股市场浙江世宝H股更是大涨64%,令市场震惊。然而周五市场迅速归于平静,周四上涨个股均显著回落。

沪港通让我们联想起当年B股市场对境内普通居民放开,以及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上述两个政策的初衷都是好的,但是结果远未达到预期目的。沪港通能够为境内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而且并不能提升A股投资价值,刺激作用仅仅是短期的。

 

风格转换时机尚未成熟

眼下政策鼓励蓝筹行情,但是宏观经济低迷,流动性中性偏紧,不支持蓝筹股走出一轮大行情。

现在无论是优先股试点还是沪港通以及未来的蓝筹股T+0交易制度改革,政策倾向非常明显,希望蓝筹股能够重振雄风。但回想2006、2007年蓝筹股大牛市,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经济低通胀高增长、居民入市热情高涨等几方面共同合力才得以实现的。目前政策导向非常明显,但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钢铁、有色、煤炭甚至银行、地产等行业前景堪忧,预期悲观无法有效提升蓝筹股投资价值。

从资金层面看,国内居民入市热情不高,央行持续正回购回收流动性。沪港通名义上可能会引发增量资金流入国内市场,但是相反可能流向港股的会更多一些。毕竟港股资金是个小池子,内地股市是个大池子。小池子的水流向大池子影响不大,相反大池子少量水流向小池子也会大幅推高水位。从前几年QFII、QDII执行的效果看,双向互通并没有改变两个市场原有的投资偏好,港股和A股之间已经有了两条管道,沪港通无非是增加个人投资者的通道,但是QFII/QDII实施很多年,该投资的机构或者个人大户早已投资,增量资金并不乐观。

 

二线蓝筹是最优选择

根据以上分析,沪港通可能仅仅是一阵风,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相反资金流出的风险不小,不能简单理解为蓝筹股利好。当然,眼下的蓝筹股反弹行情仍然有望延续,在年报业绩、优先股试点、沪港通等多项利好扶持下,加上前期持续下跌,蓝筹股近期仍然是反弹的主力。

沪综指在双底构筑成功之后,有望突破前期2177点高点,并进而向2250点进军。创业板指数则调整并未结束,在二八分化效应以及美国纳斯达克暴跌影响下,成长股的调整仍将继续,挤压泡沫的过程很痛苦,但是很必要。

在投资策略上,考略到年报、沪港通、过去一个季度的市场表现,二线蓝筹股成为综合各项因素后的首选。以茅台、伊利、白药为代表的大白马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加上年报以及外部沪港通刺激,有望成为近期的投资热点。AH折价股虽有套利动机,但是近期来看并不现实,海螺水泥、中国平安等机会不多。至于主题投资方面,蓝筹股的启动令题材股失色,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涨个股 港通 二线蓝筹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