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新股首季业绩"变脸" 多种原因掣肘经营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大部分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总体上喜忧参半。牧原股份1月27日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预计实现净利润2331.60万元至3497.40万元,较2013年同期变动幅度在-20%至20%。

原标题:部分新股首季业绩“变脸”

目前,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大部分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总体上喜忧参半。牧原股份、金一文化上市不久业绩“大变脸”。由于季节性因素,软件开发公司绿盟科技、鼎捷软件、赢时胜、东方通一季度业绩均为亏损。

多家公司修正业绩

Wind资讯统计,略增、续盈、预增等报喜公司家数为26家,略减、首亏、续亏、预减等报忧的公司家数为18家。晶方科技业绩不确定,但称2014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相对较低,甚至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海天味业、应流股份、纽威股份尚未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公司在上市之初便预告了一季度业绩,而随后不久便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向下调整业绩预期。

牧原股份1月27日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预计实现净利润2331.60万元至3497.40万元,较2013年同期变动幅度在-20%至20%。3月29日便发布业绩修公告称,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

金一文化1月27日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50万元至185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5.02%至-28.80%。3月31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200万元至1900万元。

多种原因掣肘经营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各家公司解释的原因不尽相同,牧原股份把业绩变脸理由归结为行业原因,多家软件开发类公司称业绩亏损原因是季节性因素,更有公司称是受上市和发行相关费用的影响。

牧原股份主营生猪的养殖与销售。公司在此前的预测是基于对春节后猪肉价格有可能反弹的判断。公司称,进入2月生猪价格在春节后快速下跌,跌破了12元/公斤,3月进一步跌破11元/公斤,已经低于2013年生猪销售价格最低点,预计一季度公司生猪销售均价低于生产成本。同时,随着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一季度生猪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较多,加之公司由于首次公开发行相关事务发生了部分费用,导致公司一季度经营出现亏损。

金一文化主营贵金属工艺品的研发设计、外包生产和销售。公司把业绩“变脸”原因归结为黄金价格的波动导致因黄金租赁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亏损。黄金租赁业务是公司融资的手段。由于黄金价格变动,测算公司2014年一季度黄金租赁产生的投资收益1899.62万元,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7809.87万元。去年同期,黄金租赁产生的投资收益776.13万元,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38.3万元。

同属软件开发行业,绿盟科技、鼎捷软件、赢时胜、东方通四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四家公司均称业绩亏损是由于季节性因素,赢时胜和东方通称上市和发行相关费用也对一季度业绩构成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业绩预告 味业 新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