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元去年亏损超2亿 收购三鹿无力消化拖累业绩


来源:新京报

多家大型乳企以两位数的增速秀出年报时,三元去年的业绩却十分惨淡。对于去年净利亏损,三元股份认为,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但对比伊利、蒙牛、光明等大型乳企来看,三元以整个行业的问题来解释其净利大幅亏损显得牵强。

原标题:三元去年亏损超2亿 收购三鹿无力消化拖累业绩

多家大型乳企以两位数的增速秀出年报时,三元去年的业绩却十分惨淡。三元股份4月9日晚发布年报,2013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27亿元,同比增速为-790.64%。分析认为,单一的高端产品受到挤压以及并购三鹿难以消化是主因。

对于去年净利亏损,三元股份认为,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公告称,去年奶源短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乳品行业增幅放缓,公司经历了较为困难的一年。

但对比伊利、蒙牛、光明等大型乳企来看,三元以整个行业的问题来解释其净利大幅亏损显得牵强。在奶源短缺,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大背景下,蒙牛去年净利为16.3亿元,同比增长25.2%;光明去年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30.43%;伊利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净利同比增8成。

乳业研究员宋亮表示,在奶源短缺,原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三元的产品结构升级能力较差。从伊利、蒙牛、光明来看,虽然也面临相同的问题,但他们的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较多,高附加值产品能够将成本上涨压力消化掉,而三元高附加值产品单一,高端产品没有打造起来,中低端产品的销售也在下降,其市场份额受到伊利、蒙牛等国内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共同挤压。

北京一直是三元的“主场”,从年报数据来看,北京地区的营业收入增速仅为2.37%。宋亮表示,在蒙牛和伊利打开北京市场之前,三元的份额大概在90%以上,而2004年左右,北京市场被其他大型乳企和外资品牌打开后,三元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目前约为40%左右。

收购三鹿而无力消化成为拖累三元业绩的另一直接原因。宋亮表示,三元当时收购三鹿是看中其在奶粉行业强大的产能,但三聚氰胺事件后,三鹿市场份额下降为零,失去了原有的销售渠道,产品滞销,造成亏损。三元对于此次收购一直处于消化不良状态。

从财报来看,几乎所有的三元子公司都处于亏损的现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业绩预告 三鹿 主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