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7家上市公司毛利率超50% 不少公司有雷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般来说,利率越高的公司意味着公司越容易获得暴利。高毛利的背后却并非就是高收益,部分上市公司毛利畸高盈利却很少、甚至部分公司毛利率犹如打摆子极不稳定。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然而上半年多家公司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呈现出两极分化。

原标题:177家上市公司毛利率超50% 不少暴利公司有雷区

一般来说,利率越高的公司意味着公司越容易获得暴利。毛利率则是通过计算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主营成本)/主营收入得来,基本上能够体现一家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空间和变化趋势。如果我们将毛利率超过50%定义为暴利的话,在排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已经披露2013年年报的1443家上市公司中,久其软件等177家公司进入了“暴利线”,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软件开发、生物医药、互联网、道路运输等行业。

软件开发来钱最快

根据wind数据显示,根据2013年年报披露,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三的30家上市公司中,有九家公司属于软件开发行业,可谓是来钱“最快、最多、最猛“的行业。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然而高毛利的背后却并非就是高收益,部分上市公司毛利畸高盈利却很少、甚至部分公司毛利率犹如打摆子极不稳定。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然而上半年多家公司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呈现出两极分化。如久其软件2013年毛利率高达97.29%,但净利率只有20.42%。上海新梅则表现更为明显,其2013年毛利率高达62.68%,然而其净利率为-154.29%。

不少暴利公司有雷区

高毛利与盈利能力低下并存,这在医药、软件行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为何毛利率高企但是净利率却不如人意?这要从上市公司利润表的编制角度来说,营业收入和最终的净利润之间有三费(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费用)及所得税,当公司通过调节利润等手段操纵三费和税务支出时,就会出现毛利率与净利率两极分化的现象。

上述现象的可怕之处在于单从毛利率或营业的角度进行分析,会发现有些上市公司产品畅销、经营良好,但实际上,这些公司往往布满雷区。拙劣的费用控制能力是这些公司净利率远不及毛利率的“头号杀手”。据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市公司 公司毛利率 公司主营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