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购仍旧消化不良 三元股份去年亏损2.26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元股份4月9日晚间公布2013年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88亿元,同比增长6.6%,完成年初计划收入42亿元的90.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亏损22654万元。三元股份副总经理吕淑芹曾表示,2013年公司奶粉产能约为5000吨,收入约为4.5亿元,增长率达到100%,未来会继续加大奶粉业务发展力度,2014年目标是产能达到1.3万吨,收入10亿元左右。

原标题:收购仍旧消化不良 三元股份去年亏损2.26亿元

三元股份4月9日晚间公布2013年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88亿元,同比增长6.6%,完成年初计划收入42亿元的90.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亏损22654万元。此前,三元股份曾预计2013年度将亏损1.85亿元至2.15亿元,最终亏损幅度超出了公司预期。

太子奶、河北三元拖累

三元股份称,去年,由于奶源短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乳品行业增幅放缓,公司经历了较为困难的一年。通过调整产品价格及产品结构,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但受原料奶紧缺的影响,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2%。

一位乳业人士称,目前各龙头乳企依靠高附加值的明星产品拉动的趋势比较明显,如蒙牛特仑苏、伊利金典、光明的莫斯利安等,而三元股份并无特别亮眼的高附加值产品助阵,且公司整体产品结构主要集中于中低端液态奶,导致盈利能力较差。

年报显示,公司液态奶毛利率同比下降4.40个百分点至21.36%。从区域来看,三元在“大本营”北京地区的增长乏力,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增幅仅为2.37%。

去年三元的巨亏更多是由于此前收购的“消化不良”。三元股份旗下主要子公司,除去合营的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实现盈利并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之外,其余多家子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承接三鹿相关股权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亏损6813万元,而公司刚纳入旗下的湖南太子奶集团则亏损9267万元。

对于2014年,三元股份在年报中表示,经营目标为力争营业收入达到46亿元,费用控制在16.2亿元以内。

奶粉业务增长翻番

年报显示,公司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拓力度。2013年度配方奶粉销售大幅提升,收入同比增幅99.5%。

此前,三元股份总裁常毅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元的奶粉业务占比不高,但从2014年开始占比会越来越高,三元将奶粉业务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2014年将在北京新建一个婴幼儿奶粉工厂,对河北的奶粉业务也会做一些产业升级。

不久前,三元股份推出40亿元定向增发方案,其中15亿元用于在北京大兴建设年产5万吨的现代化乳粉加工厂,此次增发更是引来复星国际 20亿元的大手笔认购。在增发方案中,三元也表示,公司拟筹建以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和液态奶为主的河北三元工业园项目,计划年产能4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以及25万吨液态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对河北三元进行产业升级、搬迁改造,在河北石家庄投建新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6亿元人民币。

业界认为,随着多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相继出台以及“单独二孩”政策的明确,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此次增发之后,三元的奶粉产能有望得到大力拓展,奶粉市场占有率也有望得到提升。

三元股份副总经理吕淑芹曾表示,2013年公司奶粉产能约为5000吨,收入约为4.5亿元,增长率达到100%,未来会继续加大奶粉业务发展力度,2014年目标是产能达到1.3万吨,收入10亿元左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三元在奶粉市场尚属“新兵”,尽管有着国资背景的三元在政策支持上有一定优势,但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竞争较为激烈,且格局也基本明确,三元想取得后发优势并不容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消化不良 股份总裁 亏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