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险企启动马航事件赔付 理赔超过3000万


来源:中国证券报

马来西亚方面宣布马航失联客机MH370上无人幸存的消息后,多家保险公司迅速启动了赔付程序。据了解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阳光保险等多家公司都启动了理赔绿色通道,据统计,目前已完成预赔付至少867万元。

原标题:多家险企启动马航事件赔付

本报实习记者李超

马来西亚方面宣布马航失联客机MH370上无人幸存的消息后,多家保险公司迅速启动了赔付程序。国内24家险企排查到该班飞机上约190人次购买了商业保险,预计理赔金额超过3000万元。有关方面提醒涉事家属及时通过官方渠道核实失踪人员的投保信息。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蒙特利尔公约》,具体赔偿金额需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环境、不同状态进行确定。

据了解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阳光保险等多家公司都启动了理赔绿色通道,据统计,目前已完成预赔付至少867万元。

业内人士称,事件发生后,对国内保险公司来说将产生一次总额较大的理赔,对于保险公司的业绩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此前马航失联消息传出时,曾有人对保险公司可能存在隐瞒客户投保信息的行为产生疑虑。北京保监局提醒,为了及时了解投保情况,家属可以登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点击“意外险查询”功能模块,按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后,即可查询到与客户有关的保单基本信息。查询遇到问题时,可咨询相关的保险公司,也可通过电子邮箱或客服电话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取得联系。

有分析称,航空事故的赔偿一般包括商业保险赔偿和责任赔偿,如果乘客没有投保任何形式的商业保险,则只能获得责任赔偿。资料显示,马航MH370投保飞机机身险和综合责任险(包括乘客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机身险限额约1亿美元,综合责任险约17.5亿美元。安联保险表示,已和其他再保险公司一道支付了部分首笔赔偿金,但安联未进一步透露具体数额。

专家表示,在涉及不同主权国家时,责任赔偿应适用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即《蒙特利尔公约》),用两级责任制度规制航空承运人的责任。按照此公约,无论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都要向遇难的客户赔偿10万欧元的特别提款权。如果能够证明航空公司有责任,航空公司通常都投保了承运人责任保险,承运人如果有责任的话可以得到赔偿。但赔偿的金额就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状态来进行确定,没有一定的标准。

截至目前,马航方面尚未提出具体赔偿金额。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承运人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赔偿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2009年提高至11.31万欧元,大约120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如果人身伤亡是由承运人的过错造成的,则承运人承担的责任无限制。对于涉事家庭而言,目前仍需等待调查结果,从而最终确定赔偿金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马航 蒙特利尔公约 承运人责任保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