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 迎接资本市场春天到来


来源:证券时报

1990年6月,35岁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管理处副处长尉文渊受命筹建证券交易所。(下转A2版)  (上接A1版)有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原标题: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 迎接资本市场春天到来

本报评论员

1990年6月,35岁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管理处副处长尉文渊受命筹建证券交易所。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开业典礼,有目击者称,尉敲完锣后当场晕倒,被人搀扶着离开了热闹的现场。十年后尉文渊对友人说,“当时年轻,如果知道以后的沟沟坎坎,就不接这个总经理了。”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如果用一个字来表达感受,可能很多置身其中的人会说出“难”字。难在哪里?一位高层领导今年两会期间评价说:“资本市场当初的规矩没有立好,所以现在要费牛劲儿。”“当初的规矩”就是顶层制度设计,制定规矩,就是增加顶层制度供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节点上,非常有必要重新界定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方位,并以此为基础完善顶层制度设计。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要素资源配置场所,自然不能脱离全面改革的棋局。《决定》要求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把握发展机遇,需要全社会凝聚对资本市场功能定位的广泛共识,这是顶层设计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从一开始,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就不是非常清晰,承担的职责几经反复,发展路径意见不一,所以才会出现为国企解困、国有股权不流通等怪现状,才会有无良企业圈钱、懵懂股民亏钱、监管者为股指涨跌所困等不合理现象。而这一切,无不牵扯到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

资本市场应当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重要平台,主要功能是促进资本形成、资本集聚和资本流转,在激发民间活力、鼓励创新创业、完善市场体系、健全公司治理、推动经济转型、服务财富管理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有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把握发展机遇,还需要在行动中的整体思维和大局观念,这也是加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说明》中明确表示,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资本市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颗棋子,无法在整个棋盘内单兵突破,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既需要各参与主体的积极努力,也需要外部大环境的密切配合。比如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要以上位法的修改为前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需要有司法部门的积极协助;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则要有税收政策的配合等等。只有全社会都对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有清晰认识,并以此为指导积极行动,才有可能换来正常的“晴雨功能”。

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必须立意高远,确定中长期的发展方向。资本市场发展,首先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坚持“三公原则”和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着力保护好中小投资者权益;其次是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我国金融体系间接融资为主的格局,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优化市场结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三是助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最后要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提高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夯实市场法制基础,进一步扩大市场对内对外开放。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了详细部署。中国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将会逐条逐项落实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可以预期,在原则性部署之后,将会有更多细化的顶层设计面世,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经济独步世界,中国股市却熊冠全球,股民朋友们频繁遭遇“伤心太平洋”。如今,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已与国际接轨,诸多制度建设正趋于完善,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顶层设计指导之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脚步将会越来越近,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顶层设计 深化改革 估值水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