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资管通道业务费率下降 难现规模暴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券商资管借通道冲规模难再现 近日,银行获准试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意味着试点银行可以直接申请发行资产管理计划,不再需要券商资管的通道。这对于去年资管规模80%来自通道业务的券商而言,利用通道业

原标题:券商资管借通道冲规模难再现

近日,银行获准试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意味着试点银行可以直接申请发行资产管理计划,不再需要券商资管的通道。这对于去年资管规模80%来自通道业务的券商而言,利用通道业务猛冲资管业务规模的时代将成为过去。

通道业务费率下降

随着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获准首批试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这将对现有的资管管理业务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可以说真正的泛资产管理时代已来临。

以往,银行的理财业务主要为信托、券商资管等产品提供销售渠道,从而收取一定的通道费。而银行自有的理财产品因投向受限,而通过券商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渠道,则可以投资超短债、票据、银行信贷、信托权益等产品。

这种银证合作实际上是银行表内资产移出表外的途径之一,借道信托计划或基金专户也是同样道理。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直接发行资产管理计划的要求不低,将可能需要对资产做尽职调查,并为自己的投资风险负责。这不同于银信合作或银证合作,实际上银行要把原本分散的风险集中起来。

同时,券商、基金、信托也面临着竞争压力。自去年起,券商资管通道业务费率从5‰降到0.1‰,甚至有的券商为了利用通道业务冲规模而将费率降至接近零。

“如果银行不再依赖券商资管等通道,那么券商的整体通道费率将进一步下降,该项业务的利润空间将变得更小。”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难现规模暴增

一位券商资管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银行自己发行资产管理计划,会替代券商资管的部分职能,但其优势只在标准化产品方面。”

银行资管计划投资信贷,那么其基础资产信息需要更加透明,并获得相对公允估值,即将非标债权转化成以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为载体的标准化工具。如此一来,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通道”价值将大打折扣。不过上述券商资管总经理称,券商定向资管还是更加灵活,未来券商通道业务会不会丧失吸引力还得看市场的下一步演变。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券商资管借通道业务冲规模的时代将成为过去时,规模暴增将难重现。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中的通道业务达1.5万亿元,约占券商资管业务总规模的80%。

“券商资管做通道业务肯定不是主流,还是要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通道业务几乎不需要成本和管理能力,不应是券商资管的发展重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券商 通道 规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