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市扫黑行动继续:宏源债销两负责人被调查


来源:21世纪网

原标题:债市扫黑第二季:宏源债销两负责人被带走调查 中国债券市场扫黑行动仍在继续,近年来在固定收益领域异军突起的宏源证券,其明星人物陈智军可能是又一位倒下的债市“大佬”。 接近宏源证券的权威人士

宏源证券

原标题:债市扫黑第二季:宏源债销两负责人被带走调查

中国债券市场扫黑行动仍在继续,近年来在固定收益领域异军突起的宏源证券,其明星人物陈智军可能是又一位倒下的债市“大佬”。

接近宏源证券的权威人士透露,9月10日下午3点,宏源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其办公电脑也被查封带走,这两人有可能与中信证券杨辉等“大佬”一样,最终倒在丙类户灰色交易上。

陈智军既是宏源证券固收业务的“灵魂”,也是“摇钱树”。内部人士透露,连续几年,陈智军的债券交易团队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一直在30%-40%之间。

陈智军事件给宏源证券带来的震荡效应由此可知。知情人士透露,宏源证券高层当天连夜开会,“第二天又召集了公司中层,一直开会到现在。”

一些知情人士却早有预感。两三个月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被警方带走调查之时,审计部门和公安就亲赴宏源做过联合调查,“杨辉的交易对手方都被查过,圈子很小。”

陈去年账面收入可能过亿

陈智军的人生是一出典型的屌丝“逆袭”史,其人生转折点是从2009年告别泰康人寿进入宏源证券债券交易部门开始。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生于1979年的陈智军出身江西农村,早年毕业于人民大学本科,后又进入人民银行五道口研究生部深造,“没啥背景,但能力相当出色。”

2009年左右进入宏源证券后,陈逐渐崭露头角。上述人士回忆,“陈智军当时直接跑到财务总监那里去跟领导谈条件,这在宏源证券内部引起不小轰动。”

跟领导谈条件、要杠杆,在当时看起来是一件忌讳的事,尤其当时证券公司做债券交易的并不多,但陈的业绩相当过硬,颇为老板赏识。“风控部总经理老想拦着他,但拦不住。这场风控战争的结局是风控部门老总走人。”

“连续几年,陈智军团队对宏源利润的贡献度都在30%-40%。”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宏源证券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实现自营收益10.18亿元,同比增长185%,截至2012年末,宏源自营规模140.13亿元,占净资产的95%,其中股票投资占自营规模的12%,而债券投资占到了53%。

“陈去年账面收入可能过亿。”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宏源的内部激励机制,提成为利润的20%计,陈智军去年收入将近亿元。

“在债券交易部,就连一个端茶倒水的秘书,年收入都有50万。”内部人士说。

倒在债券分销和“丙类户

陈智军领衔的宏源证券债券交易团队以风格大胆激进闻名于业内。

知情人士透露,陈智军就此前被人举报,问题可能在“一级半市场债券分销的问题,一级分销是因为他们和高层关系特别好,有内部关系能拿到券”。

值得关注的是,宏源证券内部一直存在债券销售交易部和固定收益总部之间的内部竞争。而此番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叶凡,早前便来自固定收益总部。

“固定收益总部是承销保荐分公司下面的一级总部,负责债券承销,人家也有销售小组;债券交易部有渠道有关系,也想做销售,内部就经常打架。”上述人士如是分析。

宏源证券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承销业务逆市大幅增长,债券承销突出,全年完成35单债券主承销,募集资金447.54亿元。债券承销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91%。

“业务不难,拿项目、跑关系是关键。”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券商基金固定收益大佬连连出事,“也是内部过度激励所致。”

除了债券分销之外,涉嫌利益输送的丙类户黑洞也被内部人士分析为可能出事的“事故点”。两三个月前,审计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联合调查开始,陈和他的团队或许就已被盯上。

陈智军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倒下的大佬。此前债市圈甚至传出,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大佬孙明霞“被协助调查”的传言。

孙明霞在业内有着“券商固定收益元老”的称号,2012年回归国信证券后,有传闻孙明霞当年获得分红8000万人民币。

不过,9月11日,知情人士否认了孙明霞被带走调查的可能性,并称,孙明霞上周曾亲赴北京拜访了一趟发改委,本周一还主持了公司例会。

(本报记者王冠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

标签:宏源 调查 债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