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增长已“换挡” 金融调控如何跟上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经济增长已“换挡” 金融调控如何跟上升级节拍 编者按:在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已换挡至“中速增长期”,转型升级主题变得更加突出。中央高层十分重视这一时期金融体系和金

原标题:经济增长已“换挡” 金融调控如何跟上升级节拍

编者按:在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已换挡至“中速增长期”,转型升级主题变得更加突出。中央高层十分重视这一时期金融体系和金融调控的转型,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可以说,金融体系升级是经济升级版的集中体现;如果金融不能升级,则意味着经济转型没有成功。今天的专题试图为新时期金融体系的特点做出诠释和描述,找到抑制通胀、稳定物价、促进外贸、实现就业等多重目标的最优平衡。

四大金融手段做强人民币可对冲我国外贸“负能量”

——专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受到外需不足、国内生产资料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不断创新高等因素的影响,连续数月为负增长。现在,进出口已经从以往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马车”沦落为经济增长的“负能量”。

如何改变这一窘境,让外贸重新振作起来,为中国经济升级版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针对于此,金融调控应该做出哪些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可提升国际贸易拓展空间

《证券日报》:扶持进出口贸易有哪些工作需要做?

鲁政委:近几年,我国的政策性银行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中国海外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并由此带动了相关劳务、设备等的输出。此外,今年3月金砖五国决定联合建立开发银行,主要用来支持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其中,中国提供建立银行的资金所占份额较大,这意味着中国未来在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国际贸易方面将获得极大的拓展空间。

从我国的综合国力来看,对一些地区的海外投资权益保护还不能完全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联合建立开发银行就显得非常必要。由于金砖国家都属于国土面积很大的新兴经济体,政局也相对比较稳定,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更能得到保障。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美元的反弹,全球将再一次出现经济增长点的地区转换,即从新兴经济体到美国的转换,也就是说新兴经济体未来将面临更高的风险。

这对我国海外投资提出了警示:一是对新兴经济体的投资要控制好风险。这就需要建立一个预案,与相应的国家达成以该国富裕的资源实物来偿还项目贷款的协议;二是把更多的投资放在发达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美国,可以选择经济恢复比较好的一些州参与其基础设施建设,并以获得营运权作为抵押。

场的投资机构并不多。因此,建议可以停止QFII的审批,只批RQFII。对于RQFII,可以要求在提交申请之前,必须持有足够的人民币。国外投资者获得人民币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贸易结算;二是通过货币当局的货币互换。通过暂停QFII只批RQFII的方法就很容易让人民币进入西方市场。此外,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避免外资到中国股市抄底带来的人民币集中结汇的压力,也能够避免一旦预期逆转集中流出的外汇兑付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单向波动“窘境”:

企业不做避险方案比做损失少

《证券日报》:汇率风险对我国进出口企业的“杀伤力”很大,金融调控应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才能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

鲁政委:目前,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行为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意识并没有充分形成。目前,企业采取的措施主要集中在提前收汇、延期付汇、远期结售汇,再加上所谓的“内保外贷”等有限的手段。

二是企业在做汇率避险时存在不对称性。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企业只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潜意识中认为人民币只升不贬。

三是企业汇率避险成本较高,甚至部分企业选择单纯靠“猜”的形式来避险。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市场中,金融机构几乎无法为企业提供高流动性、低成本的避险方案。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时企业不做避险方案甚至比做避险方案的损失会更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导致企业避险意识到目前为止依然不足的原因。

形成上述三大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人民币还是一个单边的市场,“只有人卖,没有人买”的事实使得所有的风险都由银行来“扛”着,为了转嫁一定的风险,银行的收费自然不会很低,也就造成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成本很高。

这些都源自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双向波动特征还没有形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一旦形成,所有企业对汇率走势都未知时,为了锁定汇率,企业会主动采取措施进行避险,此时避险就是双向的、避险市场规模也会更大,市场的流动性也会更好,企业的避险成本也就被最小化。

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形成双向波动特征,汇率浮动区间也要足够,这样才能促使企业主动进行避险。当然,在此过程中,也要不断完善人民币避险金融工具。

培育新的外贸竞争力

需进行全方位金融创新

《证券日报》:培育我国外贸新的竞争力,金融体系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

鲁政委:首先应该考虑我国怎样才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30多年来,我国产业的进步,大多是通过卷入全球一体化进程、通过获取技术外溢而逐步实现的。从全球产业序列阶梯来看,从高到低的大致排序是: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我们需要做的是,下一步如何发展到韩国水平?

今年以来,由于日本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日元贬值,韩国为避免日元冲击而跟随走弱,但人民币却持续强劲升值,导致我国产业升级的道路被韩国阻断。从地域上看,跟韩国产业最相似的江苏受影响最大,在1-5月份的新增银行坏账中,江苏占了40%。因为从行业来说,江苏的光伏、机械、造船、电子与韩国是完全相同的,只不过我国的水平比韩国略低点,只有在价格上存在优势的情况下,购买者才会购买中国的产品,否则就会选择韩国产品。但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使得江苏的企业遇到了极大的挑战。

因此,从提升产业结构的角度看,我国需要建立一整套的市场化的金融体系,而当务之急是建立以市场化为基础、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汇率形成机制。

其次,近年来,我国对外出口增速最快的是新兴市场。但现实情况则是,我国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支付体系覆盖不够全面。因此,我国可考虑建立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贸易的收付汇体系。在这方面,仅在国内经营的一些中小银行会比大银行更有优势和发展空间。

第三,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有了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障,对于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地区,我国企业也可以积极去开拓。从近几年来看,这些地区都是外贸增长最快的地区。

“发棒棒糖”不能提升人民币吸引力

建议暂停QFII只批RQFII

《证券日报》:该如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鲁政委:我国一直都在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扰是如何提高人民币的吸引力。过去的做法通常是通过“发棒棒糖”的方式,也就是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提高持有人民币的收益率来实现的。但是,这其实是把“双刃剑”。通过这种非市场化的行为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并不能够被多数国家所持续接受,持有者充其量是一种短期的投机行为,更何况升值对国内经济还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发达经济体并不多;与其相对应的是,来中国投资的QFII则大部分是西方经济体,新兴市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 经济 升级节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