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保险城乡统一 新农保城居保合二为一


来源:生活日报

原标题: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不再分城乡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2013年上半年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山东省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山东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与城镇居民社会养

原标题: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不再分城乡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2013年上半年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山东省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山东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居保)将合并成为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政策上的城乡统一。

年满16周岁可参保

山东省人社厅有关人士介绍,自2009年以来,山东省启动新农保试点工作;2011年城居保试点,同年年底全省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的全覆盖。今年两项制度的实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重点是整合新农保和城居保,这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做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

据悉,新政策将新农保、城居保两项制度有关内容进行了整合。在参保范围方面,将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参保范围进行了整合,即:“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可在户籍地参加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设十二个缴费档次

在缴费档次设置方面,全省统一为100至5000元十二个缴费档次(100、300、500、600、800、1000、1500、2000、2500、3000、4000、5000)。

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解释说,缴费档次的高低直接影响养老金的待遇水平。目前,全省平均缴费档次偏低,特别是2009年设定的100元最低缴费档次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在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目前将最低缴费档次设为300元,100元缴费档次仅限于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

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表示,新政策取消了新农保中的家庭联动参保机制。原规定新农保家庭联动参保,在执行中群众反映强烈,并且与城镇居民参保政策也不一致。城乡制度合并调整后,主要以政策从正面引导为主,提倡应当参保。

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提高

省人社厅有关人士介绍,原新农保、城居保政策是“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为了更好地维护参保人的个人账户权益,避免个人账户储存额缩水,在实施意见中改为“个人账户储存额按照山东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计息”。

同时,新政策还建立了丧葬补助政策。本次政策制订中参考职工养老保险的做法,将丧葬补助标准定为500至1000元,具体补助额度由市、县政府确定并承担。

此外新政还规定了缴费档次上限封顶。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考虑社会保险属于国民收入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另外,个人账户储存额支付完后,地方财政还要按原标准继续支付,必须考虑地方财政的支撑能力,保证制度的可持续性。

相关新闻:

标签:城居保 新农 城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