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代培训至今未开:IPO酝酿重大改革


来源:中国金融网

进入5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仍然没有下发今年的保荐代表培训通知。这项培训以往是每季度一次,一年四次。业界在等待消息的同时,也在揣测与IPO相关的政策法规即将大改。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3月曾率先独家报

进入5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仍然没有下发今年的保荐代表培训通知。这项培训以往是每季度一次,一年四次。业界在等待消息的同时,也在揣测与IPO相关的政策法规即将大改。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3月曾率先独家报道年内创业板IPO将采取集中发行、批量发行的方式。近期市场流传出的消息显示,上述技术上的调整将肯定出现在新政当中,但是改革还需要基础制度方面的全面修订。

这些需要修订的法规将包括主板和创业板的IPO管理办法,以及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此外,从放弃盈利判断、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核心思路出发,证监会发行部门可能还将对审核中的一些流程和原则作出较大规模的调整。这意味着新政出台之后,信息量可能很大。

保荐代表培训是证券业协会组织的针对保荐代表、从事IPO业务的会计师和律师的专门培训,每年四次。这项培训的讲师层次很高,除了证监发行部、创业板发行部、会计部和法律部的司局级和处级干部做专题讲座之外,证监会主管发行的会领导有时也会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去年4月证监会推出新一阶段的发行体制改革,在此前后的保代培训都传达出重要的政策讯息。

证券业协会对此项培训也十分重视。每个保荐代表必须保证每年参加一次完整的培训。不过随着需要接受培训的人员越来越多,证券业协会也做了一些创新,比如证券公司可以分配现场培训的名额,未到现场的保代还可以通过专门网站收看培训视频,并完成测试。

“今年一季度就没有搞培训,现在进入第二季度还是没有见到通知。”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今年的培训迟迟未开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一季度投行都在忙于IPO在审项目的财务核查,3月底之后,证监会又抽调各个部门的人力进行抽查。这些工作耗时费力,培训只能压后。

另外,下一步IPO改革的方向虽然已近拟定,但是涉及具体的细节可能还要进一步磨合才能正式宣布。“马上召开培训,暂时也没有新东西可说。”另一位保代对记者说。

不过,IPO重启和改革政策宣布已经是时间问题。上周五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专门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详细谈这个问题(IPO)。”

近期证监会公布了对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中相关中介机构的处罚结果。行业里不少人对这项处罚的严厉程度颇有感慨。随着执业成本的提高,一些中小券商放弃利润贡献不高,但是成本和风险日渐增加的IPO业务。而一些保代和投行从业者可能也会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培训 IPO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